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局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12年08月19日06时01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交通局

一、2011年兵团交通运输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一年,兵团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兵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积极应对国内外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十二五”交通运输跨越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科学编制兵团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助推了兵团“三化”建设。交通运输规划体系继续完善。2011年7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建设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经兵团“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查通过,并正式发布。同时,还编制完成了《“十二五”兵团公路养护管理发展规划》、《“十二五”兵团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十二五”兵团国边防公路建设规划》、《“十二五”兵团公路环境保护规划》和《石河子国家公路运输主枢纽规划》等专项规划,并对影响“十二五”规划实施的重大问题开展了专题研究,规划进一步强化了交通运输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必将有力地服务于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二)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工程质量进一步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平稳有序,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8%,其中:重点和国省道改造项目34个,累计完成投资24.2亿元;列入兵团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之一的通营连公路项目总投资7.12亿元,改扩建里程1116.4公里,新增92个连队通了油路;新建园区出口路和过境路项目8个,累计投资3.49亿元;开工建设枢纽及客运站点项目11个,总投资6972万元;15个公路安保工程项目、7个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全部实施,36座危桥完成改造,349处公路隐患得到及时处置,使兵团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垦区公路行车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加强公路建设从业单位的信用评价和人员资格管理,加大对公路建设项目程序、资金、质量和进度的监管力度,扎实开展施工标准化、平安工地活动和混凝土通病专项治理,严格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公路工程实体质量逐年提高,抽检合格率97.5%,较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三)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日趋完善,保通能力进一步增强。公路养护体系进一步健全。按照《兵团公路养护管理暂行办法》,经过多年的努力,公路养护建立起“兵、师、团三级筹措,师、团两级积累”和“专业养护与群众性养护相结合,管理到连队,分片到小区,责任到住户”养护模式,为推进养护管理制度化、规范化。2011年制定了《兵团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兵团公路养护巡查制度(试行)》、《兵团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等10个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养护管理工作的要求。同时,加强了养护设施和养护队伍建设,目前,兵团10个师成立了养护中心,建成养护中心站9个、垦区站12个、团场站5个,新增养护设备260台套,提升了养护机械化水平;通过开展路况技术评定、公路预防性养护和推广应用养护新技术、新产品及新材料,养护科技水平大为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兵团公路养护能力。全年完成养护里程2.07万公里,投入养护工程费5.3亿元,其中,完成大中修工程317.69公里,小修保养工程20659公里,分别完成计划的115%和101%。公路好路率省道87%、县道77.9%,使垦区公路保通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道路运输能力持续增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各师继续以“争强创优”活动为抓手,加大道路运输经济运行的调控力度,抢抓政策机遇,物流业快速推进。不断整合、利用和开发场站资源,推行垦区物流试点,组织小件快递、零担货运。积极发展维修、驾培业,经营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兵团全社会道路运输业累计完成旅客、货物周转量分别为60.4亿人公里和122.1亿吨公里,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06.8%和113 %,同比分别增长12.2%和22.2%。实现生产总值27.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1.5%,同比增长20.5%。

统筹发展城乡客运,各师大力推广二师团场公交出租管理模式。多数师建立客运管理机构,规范团场客运运营,做好团场客运车辆、出租车燃油补贴的发放工作,极大地调动了运输企业和经营者的积极性,使目前兵团团场内部客运出租车达到1845辆,弥补了班线客运的服务空白,使团场连队职工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样的交通服务。

(五)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应急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入开展。兵、师交通部门继续狠抓安全生产制度和管理体系建设,强化责任制落实,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切实做好“三关一监督”工作,即:把好市场准入关,从业人员资格关,车辆、船只及施工设备技术关,车站、码头及公路施工现场安全监督关,紧紧围绕预防和减少重特大责任事故及保障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两大目标”,以旅客运输、危货运输、水上旅游及公路施工安全为重点;强化源头、基础、现场和动态管理,加大监管和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使全兵团独立核算道路运输企业责任事故率、死亡率、受伤率、直接经济损失率“四项指标”比上年均有下降,远低于国家行业控制指标;水上旅游和公路建设施工安全继续保持零事故的良好局面。

运输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加强。有力地保证了新疆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兵团范围内交通秩序良好,顺利完成了春节、“十一”黄金周等重要节日及春秋两季农民工的运输保障任务,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肯定和表彰。推进兵团交通战备建设,2011年完善了兵、师两级交通战备指挥系统,与兵、师武装部、公安、卫生等部门建立了应急反恐联动协作机制,搭建了具备监测监控、模拟演练等功能的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立了专兼结合的道路运输和公路抢险应急保障队伍,配套了应急保障车辆和设备,实现了应急力量编制、装备、人员、联动和资源共享。特别是建成了兵团乌鲁木齐交通战备和运输应急保障体系,有力的提升了兵团交通运输的维稳戍边和应急保障能力
   (六)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积极完善兵团公路地理信息系统,建成了兵团公路基础数据库和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及桥梁管理系统;开通了“96866”兵团道路运输服务热线,实现了兵团运输场站基础数据信息综合查询和公众出行网上查询,完善了客运联网售票系统。

科技创新取得进展。《兵团垦区公路特殊路基处置适用技术与设计参数研究》和《兵团干线公路沥青路面开裂与常温灌缝料研究》两个项目通过国家鉴定成果分别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积极推广预防性养护和公路养护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并在七师进行了预防性养护路面封层技术的推广应用交流会、九师进行了冷补料的试生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开设交通远程教育,组织1154人次参加各类教育培训,使行业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兵团交通局还分别与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和规划研究院签定了《交通科技教育培训合作框架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为推进兵团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节能减排工作稳步发展。“兵团乌北物流平台系统在节能减排的应用项目”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第四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在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中,兵团代表队取得较好名次。

 (七)交通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规范化管理成效进一步显现。 规范化管理活动持续开展。兵团交通执法系统通过深入探索兵团特殊体制下的交通执法管理模式,在全系统中全面推行军事化管理,开展了军事训练、岗位练兵和水上搜救演习,加强了队伍人员素质培养,提升了队伍的精神风貌和执法形象,规范了执法行为和内业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路上、水上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兵团培养了一支 “政令畅通、执行有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交通执法队伍。

路政管理通过严格落实“四四制”巡查制,在巩固固定治超的基础上,加强流动治超力量投入,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执行对超限超载车辆的管理,路政事案查处率进一步提高。全年共查处路政事案6154起,收缴路产损失赔偿费971万元。其中,查处超限案件4097起,收缴赔补偿费428.3万元,使兵团公路超限超载率长年控制在3%以内,有效地维护了兵团公路的路产路权,保障了公路的安全畅通。

海事监管积极推行符合兵团实际的水上安全监管模式,认真开展水上搜救培训和演习,锻炼了队伍、熟悉了业务,提高了水上监管能力。

(八)交通文化得到加强,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进。2011年兵团交通局党组把文化建设做为支撑保障交通运输跨越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和基础性工程,大力发展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和交通特色的行业文化,为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交通系统各级党组织,用兵团精神、兵团使命引领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深入开展“学树建”文明创建和“唱响兵团精神”等系列文化活动,统一了大家的意志,凝聚了大家的力量,鼓舞了大家的斗志,促进了行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提升了行业文明建设水平。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又涌现出一批文明单位(窗口),兵团三运司、苏长福分别被评为“新中国屯垦戍边100位感动兵团人物”,兵团交通局连续8年获得兵团机关文明部局称号。

扎实推进交通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始终坚持抓预防、重教育、强监管、查违纪,贯彻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了源头治理。同时,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严格投资项目审批程序,规范公路建设市场,加快推动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双合同”制;加强系统内部审计,严格公路专项资金监管,加强劳务工资发放监督加大建设项目重点环节的检查力度有力地保障了兵团交通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

、全力做好2012年兵团交通运输工作

要按照兵团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围绕国家稳增长、扩内需的方针,积极顺应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新需求新期待,加快推进兵团交通运输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努力为兵团“三化”建设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2012年兵团交通运输工作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推进结构调整和现代交通运输发展为主攻方向。围绕兵团实现“两大目标”,实施“三化”战略,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兵团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不断强化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职能,推进兵团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主要工作目标一要努力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建设垦区干线公路项目23个,进一步提升兵团公路的等级。二要确保完成兵团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之一的通营连公路建设,改扩建里程900公里,新增85个  连队通油路。三要全面提高公路养护和应急保障能力,超额完成养护公路2.1万公里,继续加强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建设,使垦区团场干线好路率不低于88%,保证兵团公路的安全畅通。四要大力发展道路客货运输,建设运输场站22个,推进 “长途有班线、团内有客车、便捷乘出租” 客运网络的形成加快传统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力争完成客运周转量63.8亿人公里,货运周转量130亿吨公里,实现生产总值30亿元。五要以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为引领,推动科技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管理,继续保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无重特大责任事故的良好局面。

要实现上述工作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兵团公路建设要适应新时期转变发展方式要求,准确把握工程管理发展趋势。一要认真贯彻执行公路建设各项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二要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明确公开招标范围,加强资质审查、规范评标工作,严惩操纵招标、串通投标和骗取中标行为。三要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大质量综合督察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在二级及以上公路建设项目中探索推行施工标准化管理,加强试验检测管理,抓好质量通病治理。重点解决质量安全制度不落实、缩短有效工期、监理不作为和施工单位擅自修改设计、偷工减料等问题。四要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做好信用评价工作,规范从业单位及人员行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

(二)不断推动公路养护事业发展。深化公路养护管理已成为兵团交通发展繁重而紧迫的任务,各级交通部门要为期三年的“全国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公路养护管理迈上新台阶。一要夯实养护基础继续加大养护基地、专业队伍、管理体系建设力度,推动兵团公路养护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局部养护向整体养护转变,实现有路必养;从经验养护向科学养护转变,大力提高养护质量和效益;从被动养护向主动养护转变,促进兵团公路养护上水平。二要提高预防性养护水平,继续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不断加大养护机械投入,加强公路桥梁和路网改造项目管理,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完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提高养护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继续完善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实现“四个提高”,即管养责任落实、机构人员配备、制度制订执行、资金筹措管理和监督检查考核到位。提高管养能力、提高路况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四要适时召开兵团公路养护工作会议,推动管养工作走向常态化、规范化。 

(三)不断提升道路运输服务能力。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重点推进道路货运向物流业转型,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要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效能建设,统筹城乡客运发展规划,建立垦区客运管理队伍,加快运输枢纽和站点建设,整合客运资源,规范经营行为,创新运行方式,逐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二要加快完善兵团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编制《兵团交通物流发展规划》,积极培育物流骨干企业,加大物流园区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农资下乡”配送和农产品进城配送服务,切实推进团场物流试点工作。三要加快推动道路运输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不断培育市场发展环境,鼓励发展甩挂运输,推进单一的运输服务向相关产业延伸,提升道路运输公共服务能力。

(四)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水平。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始终把确保安全放在首位,认真履行监管职能,组织好各项专项检查、互查、抽查和督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并要进一步开展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估和绩效考核,推动客运和危险品运输安全标准化建设,推进“平安工地”长效机制的建立。各单位及其经营者要进一步建章立制,保证安全所需资金,落实好相关预案,定期开展演练,不仅要进行源头预防,而且要加强过程监控,通过科技手段强化安全,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五) 不断加强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兵团各级交通部门要牢固树立“兵的意识和维稳戍边的责任意识,不断夯实基础,切实提高兵团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能力。一是兵、师两级交通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道路运输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并按照国家和地方两级组建应急保障车队要求,加快建设兵、师综合性运输应急保障队伍。二是要依托兵、师公路养护机构,建立兵、师联动,与地方、区域互动的应急协调机制;推进专兼结合的公路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推动兵团公路应急保障基地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保障机制度,加强应急演练,

(六) 不断增强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一是依托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开展公路特殊地质基础及病害防治技术的研究;继续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的力度,重点开展对封层、冷补、再生等预防性养护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是积极完善公路信息管理系统和省县道公路数据库,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继续完善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和车辆动态监控系统,推动构筑区域性、行业性物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三是鼓励选择使用节能环保运输车辆,积极推进生态公路建设。四是加强兵团交通专业管理技术人才教育培训,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一线实用适用管理技术人员。

(七)不断推进交通行政严格执法。各级路政、海事部门要积极探索执法管理新机制,坚持“三个结合”,即直接管理和间接管理相结合,以我为主和协调联动各方相结合,强化自身和提升行业水准相结合,不断提高执法的覆盖面和执行力。通过加快推进执法内外业管理标准化,加强团场路政人员培训和管理,互派人员挂职、交流和结对帮扶工作,继续提升自身的软实力。要加快推进治超网络建设,强化路面执法,进一步加大源头监管力度,对超限超载严重的违法车辆,要坚持“依法严管、联防联治,追究责任”的方针,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并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坚决杜绝非法超限超载车辆通行兵团公路。海事部门要在加强水上安全设施和搜救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重点水域旅游船只监控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八)不断深化行业文化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兵团核心价值理念,推进具有兵团交通运输特色的公路文化、运输文化、交通执法文化、廉政文化和安全文化建设。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和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学树建创”活动,认真组织实施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加强专业管理技术人才教育培训,加大干部职工素质培养力度,适时组织开展交通应急保障队伍的演练,进一步构筑起共同的精神支柱,增强发展实力。加强兵地团结,进一步做好与地方交通部门的密切联系,建立和完善沟通、协调、合作和联动机制;继续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进一步重视和改进学(协)会工作。

加快完善兵团交通运输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打造“阳光工程”。加强资金监管,落实内审工作制度和要求,全面理顺和明晰资金收支渠道,科学评估资金供应能力和债务风险。深入推进《廉政准则》贯彻执行,加大惩治腐败的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热点、难点问题,为兵团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