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15年06月20日01时14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兵团交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兵团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交通运输工作围绕兵团实现“两大目标”,实施“三化”战略,履行“三大职能”,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又好又快的总要求,抓重点、克难题、保民生、促发展,努力推进兵团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突破。根据兵团“十二五”交通运输规划,争取了兵团“三化”建设的一批项目,编制完成了《兵团交通运输扶贫规划》。全年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51.54亿元,同比增长40.4 %,完成了11个少数民族贫困团场扶贫公路520公里;建成园区出口路、过境路236.5公里;改造安全隐患路段27处;新建客货运输场站点22个,实现了76%的团场通二级公路。

----公路养护能力显著增强。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公路桥梁普查,加强规范化管理,强化人员培训,排查交通安全设施隐患,全年创建文明示范路1300公里,完成公路养护里程2.11万公里,公路平均好路率省道达到88.1%、县道达到79%。

---运输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延伸,职工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交通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运输组织经营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运力结构实现有效调整,客货运输能力得到提升。科技创新与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普及,运输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组建区域性应急保障队伍,为物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安全监管职能更加到位。认真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和“平安工地”建设活动,严把从业准入关,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加强远程监控,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均在行业控制指标范围内,公路工程施工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继续保持了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交通战备保障功能明显加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功能进一步完善。编制了《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反恐怖防范工作手册》,进一步完善了各师应急指挥体系,开展各种形式的交通应急演练,为确保亚欧博览会和党的十八大期间安全稳定做出了努力。

----科技和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深入。成功举办了首届兵团养护新技术推介会,推广节能驾驶新技术应用,开展甩挂运输试点,推动了兵团交通运输的节能减排工作。

    ----交通执法管理不断规范。注重军事化管理的成果转化,加强基层协管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了交通执法长效机制。完善了治超站点及检测等基础设施建设。海事监管加大了船员培训和船舶审验力度,继续保持了“零”事故的安全态势。

----党的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继续深化。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绩效管理,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行业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和内部审计制度,深化工程招投标等专项治理和纠风工作,继续保持了兵团交通运输行业清正廉洁的良好局面。

   2013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兵团交通局党组在认真分析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兵团党委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围绕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突出主题主线,继续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原则,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兵团现代交通运输业,不断夯实交通基础设施有效供给,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兵团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为推进兵团“三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全年目标任务是: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53.1 亿元,完成通营连公路改扩建里程760公里,完成公路养护 2.2万公里。完成客运周转量68 亿人公里,货运周转量 141亿吨公里。继续保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无重特大责任事故。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兵团党委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要求,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推进兵团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做好交通规划修编工作。围绕兵团“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抓紧“十二五”交通规划的评估和修编,重点是调整和制定支持兵团“三化”建设的项目,使兵团交通建设投资规模、项目安排与“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更相适应。

(二)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兵团城市周边的过境路、各园区出口路建设,确保兵地城镇之间、垦区公路与国省干线公路网规划的有机衔接。做好国家交通枢纽城市客货站场规划,继续加大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交通扶贫攻坚力度,重点支持三师、十四师垦区团场和园区出口路建设,加快统计工作信息化进程。推行重点项目施工标准化工作,加大公路建设市场履约信誉、质量安全督查力度。积极引进技术力量,开展工程建设一线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加强公路建设管理。

  (三)提高兵团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坚持推进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继续做好“五个”到位和“四个”提高工作,进一步提升保通保畅能力。开展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和完善公路交通标志、标牌等安保工作,加强养护队伍的培训,完善养护基地的功能。

(四)加强道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团场客运规范化管理,开展团场客运公交化改造,扩大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覆盖面,推进货运方式转型升级,发展甩挂运输,培育骨干物流企业。启动实施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项目,加快道路运输智能化和应急保障信息化建设。完善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健全路网运行与应急管理网络联动机制。

(五)完善安全生产和交通战备体系。以建设“平安交通为主线,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活动,建立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强化车辆安全监管,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推进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督察工作,实施平安工地建设常态化管理和安全风险评估制度。适时召开交通安全运行分析会,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组建交通战略投送支援队伍,拓宽交通战备信息网络,实现动态数据传输常态化。

  (六)加快科技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建设。围绕兵团等级公路建设和路网结构调整,开展特殊地理环境下,建设、养护等技术的研究。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老旧车辆更新改造,扩大清洁能源的应用。大力推动公路建设材料的循环利用,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建设。

(七)严格交通行政执法管理。深入开展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站所标准化、制度规范化的建设。引进交通行政执法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重点路段和重点水域的监控。强化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加强兵团水上安全监管,不断增强兵团交通运输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八)深化行业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以弘扬兵团精神为重点,全面提升行业文明程度;以提高职工素质为目标,深入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总结提炼兵团交通精神;以加强职业道德为内涵,积极开展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研究,创新文化活动方式,不断提升行业文化软实力。

坚持不懈地狠抓教育,建设廉政文化基地,完善惩防体系,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紧紧扭住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和行风建设这个重点,努力构建条块结合的监督机制。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建设资金监管和内部审计,适当时将专门召开廉政工作会议,提出具体要求。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作风建设,增强行业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兵团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营造积极干事、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