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2年兵团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稿

发布时间:15年06月23日12时55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兵团交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是2012年兵团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公选职位任用人员结果和公选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2年兵团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工作自今年4月开展以来,中央、国家及自治区、兵团众多媒体广泛关注、大力宣传,有效发挥了深入宣传、引导舆论和参与监督的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兵团公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关心支持兵团公选工作的各大媒体、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发布此次公选的有关情况。
  一、公选职位任用结果
  2012年兵团公选厅级领导干部工作,自今年4月16日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以来,经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酝酿和讨论决定,及任前公示等程序,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部完成。16个公选职位(其中,1个正厅级职位、15个副厅级职位)人选已经兵团党委常委会7月30日会议研究决定,并已公示期满。一会儿,兵团党委将召开公选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具体名单如下:
  芮宏任兵团团委书记;
  许先锋任兵团党委宣传部(文化广播电视局、新闻出版局)副部长(副局长);
  张昱任兵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李建伟任兵团发改委(粮食局)党组成员、副主任;
  刘景峰任兵团教育局(体育局、语言文字委员会)党组成员、副局长(副主任);
  周霖任兵团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鸣任兵团工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邵志强任兵团财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林毓任兵团建设局(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解俊杰任兵团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丁峰任兵团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轩江波任兵团外事局(侨务办、旅游局、侨联)党组成员,建议为兵团侨联副主席人选;
  秦君忆任兵团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建荣任兵团工商联党组成员,建议为兵团工商联副主席人选;
  牛永刚任兵团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
  张传辉任塔里木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此次公选任用的16名人选,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一是来源广。任用的16名干部,来自兵团的11人,来自疆外的3人,来自地方的2人;女性干部1人。二是学历高。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国民教育全日制本科以上11人,占68.8%;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7人,占43.8%;博士研究生学历2人,占12.5%。三是年纪轻。平均年龄45.2岁,45岁以下的9人,占56.25%。其中35岁以下1人。四是能力强。这次公选考察任用的干部,许多同志都是单位和行业的业务骨干。他们政治信念坚定,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有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他们思维活跃、知识面宽,进取意识和实践能力强,是兵团“三化”建设和跨越式发展急需的人才。这批优秀干部的加入,必将进一步优化兵团干部队伍的结构,激发兵团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更好发挥兵团“三大作用”,加快推进“三化建设”,推动兵团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公选工作成效及启示
  这次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工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严格程序、规范运作、严肃纪律,确保公平、公正;坚持正确舆论引导,营造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提高了干部选拔工作透明度,有利于形成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这次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突出特点就是公开、公平,不仅把竞争岗位、条件资格、操作程序公之于众,而且通过笔试、面试、考察,把选拔的关键环节置于干部群众监督之下,有效防止了走门子拉关系和跑官要官的不正之风,提高了选人用人透明度、公信度。让那些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积极竞争的干部有机会脱颖而出。公选结果说明,干部只要善于学习、踏实工作,积极进取,就能有机会展示才干,并得到组织关注、群众认可,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因此说,这次公选有利于在兵团各级干部队伍中形成一种勤学善思、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二是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这次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突破部门、区域、行业、身份等限制,让符合条件的干部公开公平竞争比选,报考人员遍及全国25个省区市,最多的职位报考人数达到66:1,从通过资格审查466人到436人参加笔试,按前五名取83人进入面试,再按前三名定48人列入考察对象,最终16名厅级领导干部脱颖而出。其中,来自疆外的3人中,有两人是70后的博士,有1人任正厅级领导。大家普遍认为,公开选拔使得兵团能够在自治区乃至全国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上选贤任能、汇聚英才。同时还发现了一批已列为考察对象的优秀干部,经兵团党委研究列入兵团人才库,大大充实了兵团干部人才库。
  三是增加了干部队伍生机活力,有利于激发广大干部的进取心。这次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坚持以素质能力和工作实绩为依据,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的传统用人观,使一批年纪轻、学历高、综合素质好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大大增强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干部群众反映,公开选拔发挥了很好的“鲶鱼效应”。个人成长进步,不能靠混资历、熬年头,关键是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做出工作业绩,获得干部群众认可。公选使兵团干部进一步认清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增强参与意识、竞争意识,激发学习热情和工作动力,树立重德才、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观,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
  四是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有利于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这次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敢于打破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设计和实施公选工作。首次笔试实行开卷;首次邀请兵团级以上党代表和自治区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和职位所在单位干部职工进行民主推荐;首次在考察环节实行“德”的反向测评和考察对象业绩公示,等等。这些改革创新的多项举措以及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公开透明的选拔程序、公平公正的用人结果,体现了竞争择优和干部公选程序的规范化、精细化。大家普遍反映,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符合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符合兵团发展的需要,符合干部职工群众的心愿。通过“制度选人”,提升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

  回顾本次公选工作,对推进和加强兵团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也有不少新的启示:
  启示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特别是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是改进兵团干部选拔方式单一、生机与活力不足的必由之路,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这次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与以往常规性选拔干部方式相比更具导向性、在用人视野上更具开放性、在选拔方式上更具科学性、在操作过程上更具规范性、在实施效果上更具公正性,具有明显的特点和优势。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兵团推进“三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新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更有着新期待。反思兵团干部在这次公选中反映出的“短板”,兵团各界越来越多地认识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必由之路,势在必行。不改革必然导致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僵化,原本有限的人力资源得不到优化配置,最终只能步入优秀人才只出不进、事业发展后继乏人的窘迫境地。
  启示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特别是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是兵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现实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这次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将兵团干部与全国、全疆干部放在同一平台竞争比选,让我们清醒地看到,相对于兵团考生,总体上内地及自治区考生临场经验更丰富,知识面更宽,多维度思考能力更强,学历层次相对较高,经历更丰富,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机会更多,培养路径更清晰。究其存在差异的根源,在于我们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不活,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大家普遍认为,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竞争性选拔包含着公开、民主、竞争、择优等基本要素,体现着党管干部与群众公认的统一、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统一、公开选拔与竞争择优的统一、德才素质与岗位匹配的统一,展示的是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行为与五湖四海、公道正派的用人作风,是党管干部原则在实践操作层面的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推广意义。
  启示三: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特别是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是一项实践性、综合性、系统性极强的工作,必须不断探索、总结、完善。这次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值得我们总结的东西很多,更让我们增强了信心,也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具体工作中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方面,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同时,要注意提高公选的“产投比”,综合开发公选效能,以实现公选效益最大化。并注意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公选工作,其他方式选拔与公选方式选拔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协调发展。

  三、巩固和扩展公选成果
  这次公选工作已经结束,我们将按照中央《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做好公选干部的任职工作。对部分公选干部实行试用期,并通过开展任职培训、创造良好生活工作环境等方式,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投入工作。
  对于列入公选考察对象的优秀干部,纳入兵团人才库管理,并予以特别关注,有合适的岗位时优先任用。特别是对列入考察对象的人选,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重点跟踪、分类培养。经常性地关心关注他们的成长,有针对性地进行轮岗交流、选送学习培训、选派到地方或基层挂职锻炼,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素质,对表现出色的适时适岗任用。
  实践证明,公开选拔是选贤任能的有效途径。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公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结合兵团实际,进一步加大公开选拔干部等竞争性选拔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兵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特别是在深入摸底掌握各师(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情况的基础上,将本次公选的成功经验向各师(市)推广,努力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群贤毕至、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为兵团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持。
  同志们,这次公选是兵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是以创先争优佳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兵团党委解放思想、开放包容、五湖四海、广纳群贤的一次创新之举。我们期待并相信,这次公选上来的干部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推进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建设、发挥三大作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大展身手、争创佳绩,向兵团党委和广大干部职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再次感谢各大媒体、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对这次公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关注和报道我们的各项工作,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