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师图木舒克市出台关于推行团场客运公交化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15年06月23日04时23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兵团交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49团1连连长张东风说:这两年,团里搞了客运网络建设,确确实实为基层连队带来方便,过去遇到刮风下雨,去趟团部,七公里的路程需要20元路费,团场公交通了,只需3元的车费。办个婚丧嫁娶的事,一个电话就可搞定,公交一定准时到达。这是笔者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9团巧遇的一个场景。为解决三师图木舒克市一线团场连队职工群众尤其是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出行难题,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在2012年49团推行团场客运公交化建设试点基础上,近期,兵团第三师交通局出台《关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推行团场客运公交化建设实施方案》。这是第三师交通运输惠及职工群众又一大重要举措。

近几年,三师图木舒克市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三师公路客运已基本形成网络,15个农牧团场、2个水库管理处已实现团部至喀什和团部—临近的县市班线客运。但全师178个农牧业连队,没有通班车的连队有85个,通车率只有47.8%,偏远连队和离公路干线远的连队职工群众出行,目前主要还依靠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等。黑车运营拉客现象严重,客运管理仍处于无序状态,职工群众出行不安全不便捷矛盾已成为交通运输部门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全面实现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场客运公交化建设迫在眉睫。因此,在去年49团推行团场客运公交化建设试点基础上,又经过深入调研,三师交通局制定出了《三师图木舒克市推行团场客运公交化(三网)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在线路设置上,确定了以团场小城镇为中心,环线和支线布局团内公交线路,线路半径一般控制在20公里以内,大的团场规划3-5条,小的团场规划1-2条,逐步形成区域客运线路与团场公交线路互为补充为融合的城乡一体化客运网络体系。

在公交站点的设置上,按照安全第一、职工方便乘车、设置科学合理的原则,依托团场城镇客运站改建首末站,在人员较为集中的分场或连队新改建五级客运站,在一线连队路边或连部新建简易站或港湾式候车亭等。

在公交车型选定和票价上,统一由师交通局确定。投入营运的车型要与人流和路况相匹配,一般选定19座和8座中小型混合动力客车,19座中型客车班次安排在人员集中的早中晚班;8座小型客车在完成早中晚班次运输任务后,可根据人流增加排班,也可根据电话预约,开展客运服务。同时,根据团场公交在客流密度、行程距离等方面的差异,依据发改委确定的价格范围,合理确定团场公交的票价。预约服务,票价另定。

在公交规范服务上,统一制订公交经营服务规范,全面实施“五定两保四统一”(即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票价、定站点,统一排班、统一调度、统一结算、统一管理,保零距离换乘、保安全有序运行)的公交营运模式。

师交通局结合实际,制定分三个阶段实施工作步骤:试点阶段(2013年5月---2013年10月)。即积极与喀什地区交通运输局协调,争取喀什新建客运公司由喀什发往或延伸发往至叶城二牧场、托云牧场、红旗农场、东风农场的客运班线,完善伽师、东风、红旗农场和叶城二牧场、托云牧场与周边县市的互通客运班线,进一步推进师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全覆盖。推行阶段(2013年10月—2014年12月)。选择人口比较集中、公路畅通、小城镇建设速度较快,开通团内公交相对成熟的45团、48团、53团和伽师总场开展团场客运公交化试运营。并根据试点运营情况,在进一步确定方案,争取在师市所有团场推行。提高阶段(2015年1月--2015年12月)。即根据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公共交通的需求,调整优化客运公交线路,建设完善服务站点,整合团场、单位和社会车辆进行公司化改造,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推动客运公交车辆市场化运营,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团场客运公交化率。

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师市所有独立营级农牧场通发往师部(喀什市)客运班线,所有农牧团场和水管处开通周边县(市)互通客运班线。2014年底实现80%一线农业连队通公交车,2015年实现一线农业连队通公交车基本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