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发布兵团交通运输重点推广应用科技成果目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08月30日01时42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交发〔2015〕70号

各师交通局、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推动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关于开展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发布工作的通知》以及《公路工程工法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结合交通科研近年来科技成果,现将“可储式常温改性沥青混合料筑路技术”等8项科研成果(见附件)列入兵团交通科技成果重点推广应用技术目录。各单位可根据各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附件:1、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目录

    2、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目录简介

    兵团交通局

   2015年5月12日
附件1:

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目录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持有单位

成果来源

1

可储式常温改性沥青混合料筑路技术

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

交通运输部成果推广应用项目

2

沥青路面冷补技术

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

兵团交通局科技项目

3

兵团垦区公路沥青路面沥青再生剂技术

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

兵团交通局科技项目

4

兵团干线公路常温裂缝处理技术

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

兵团交通局科技项目

5

兵团垦区公路特殊路基处治适用技术

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

兵团交通局科技项目

6

公路风吹雪雪害防治技术

锡林郭勒盟乾图交通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

7

多功能路况快速检测系统(CiCS)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

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

8

沙漠地区风积沙振动干压实技术

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

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

联系人:武新成   电话:0991-2358297   13699985930


附件2:

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目录简介

成果名称:可储式常温改性沥青混合料筑路技术

成果持有方: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    

成果简介:

随着交通运输科技的发展,“节能、低碳、环保”筑路材料不断涌现,特别是溶剂型冷拌冷铺改性沥青的出现,弥补了以往乳化沥青材料路用性能不良、不适宜全幅摊铺及使用的技术缺陷,该类材料以其显著的技术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研究,与传统的热拌沥青混合料和温拌沥青混合料而言,其消耗的能源、释放的有害气体更少,且能在低温和负温条件下施工,解决了沥青路面只能在高温季节施工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沥青路面在特殊环境(主要是低温)特殊条件(路面周边无热拌站)下的修筑及养护。

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自2010年完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局“可储式沥青路面冷补(铺)沥青混合料开发及养护技术研究”项目研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不断的材料性能改进和技术措施完善,2014年该成果列入交通运输部科技成果推广目录(成果推广证书编号:2014028)。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承担了中央公益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道路用新型常温沥青改性剂及工程应用”并在四川、云南、贵州、内蒙古、吉林、湖南、湖北、河南等地铺筑了试验路段,积累了宝贵的工程实践经验。

成果名称:沥青路面冷补技术

成果持有方: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    

成果简介:

兵团公路科研所2008年承担了兵团科技局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可储式沥青路面冷补(铺)沥青混合料开发及养护技术研究”(编号: SKJ200803)项目。2011年,根据前期项目研究成果开展兵团交通局科技项目“沥青冷补材料的应用研究”在兵团十二师、四师、六师、七师、九师等市交通局开展了应用研究。

项目主要针对新疆兵团垦区的道路状况及气候、材料条件,研究开发适合新疆地区公路及时、快速、全天候修补的高性能修补材料和技术,特别是在低温、雨雪等不利施工季节下的路面快速局部修补技术,提高垦区公路路面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满足高等级公路日常养护的需要。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可储式冷补沥青混合料评价指标、生产工艺、施工工艺、储存方法要求,编写了“可储式冷补沥青混合料技术指南”。

成果名称:兵团干线公路常温裂缝处理技术

成果持有方: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      

成果简介:

2008年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联合承担了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兵团干线公路沥青路面开裂机理及常温灌缝料研究”(编号:2008 318 000 66)。项目研究针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垦区的道路状况及气候、材料条件,研究兵团垦区干线公路开裂机理,开发常温型路面裂缝修补材料,研究路面裂缝修补技术,以期提高兵团公路路面的使用性能、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研究中分析了兵团干线公路路面裂缝产生和扩展的机理;提出了几种常温型裂缝修补材料的评价指标与技术要求;确立了适用于兵团干线公路沥青路面的裂缝修补技术;

 项目研究成果结合常温型灌缝材料的室内试验和裂缝温缩运动观测,提出了适用于兵团垦区的有机硅、聚氨酯、聚硫等三大主流常温型灌缝胶的评价指标与技术要求。提出了适用于兵团垦区公路沥青路面的裂缝修补技术,研究编制了《兵团垦区公路沥青路面裂缝修补技术指南》,可指导兵团公路沥青路面裂缝修补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成果名称:兵团垦区公路特殊路基处治适用技术

成果持有方: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  

成果简介:

该成果为2011年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研究成果,推广证书编号:2011030。成果针对兵团特殊土路基的主要病害类型,对盐渍土、沼泽软土进行了研究,结合兵团公路特点,通过理论计算,分析软土路基的稳定性与沉降变形规律,铺筑试验路进行观测,验证设计方案与计算结果。总结提出了沼泽软土路基的填筑高度、稳定性分析、软基处理、路基填料、排水等处治技术。针对盐渍土路基,充分吸收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提出了盐(冻)胀的计算公式并进行了验证,基于设计使用寿命提出了盐(冻)胀的控制标准,考虑兵团的实际状况,提出了兵团盐渍土路基的适用处治技术,包括:路基填料、路基高度、隔断层的设置、路基排水等。明确了不同种类隔断层对盐份迁移规律的影响,提出了二、三、四级公路路基中隔断层的适宜铺筑位置。固化成果形成《兵团垦区公路特殊路基设计与施工技术指南》以指导工程应用。

成果名称:公路风吹雪雪害防治技术

成果持有方:锡林郭勒盟乾图交通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成果简介:

  作为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公路风吹雪雪害成因与预警研究”(2002 318 774 11)成果,推广证书编号:2014024项目通过对我国广大北方地区公路风吹雪雪害的广泛调查和分析,对公路风吹雪雪害的形成机理进行系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雪害仿真技术研究,实现对雪害成因的系统仿真(软件),从而为公路风吹雪雪害的防治提供理论、技术基础和依据,为雪害进一步研究提供技术平台;与此同时,开展雪害预警技术研究,构建公路风吹雪的预警系统(软件),为建立实用的雪害信息系统、预测预报系统奠定基础,以便减轻风吹雪雪害,保证公路畅通。

成果能够有效地指导风吹雪地区公路工程、雪害防治工程的设计、建设和冬季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通过推广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对雪害路段进行防治工程建设,每年将节约大量清雪费用,且能保障公路运输畅通,减少养护工作量,节约运输、管理等费用;有效避免或减少机械除雪所造成的燃油消耗、喷洒融雪剂除雪所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破坏等

成果名称:多功能路况快速检测系统(CiCS)

成果持有方: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

成果简介:

路况快速检测系统(CiCS)由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养护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开发,是我国第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路况快速检测装备,推广证书编号:2011005 CiCS 是交通部组织研发并大规模推广的“国省干线及高速公路资产管理系统(Cpms)”三大配套快速检测装备之一。

作为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沥青路面快速检测及养护技术的研究”成果,CiCS 的应用彻底改变了人工目测和手工丈量的传统方式,减少了封闭交通对公路运营的影响,提高了路况检测效率和准确性。目前,CiCS 已在山东、浙江、四川、河北、北京、广东、吉林、西、天津、江苏等省市的高速公及国省道的路况检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果名称:沙漠地区风积沙振动干压实技术

成果持有方: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

成果简介:

  沙漠地区风积沙振动干压实技术是2001年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沙漠地区筑路成套技术研究”的一个子课题,推广证书编号:2011020。它的立项研究对沙漠地区公路设计、施工、试验等所遇到技术问题的解决具有重大意义,也为沙漠地区筑路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国九十年代初,首次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成功地修筑了一条长达300余公里的沙漠三级公路,并开展了较为全面的沙漠公路修筑技术研究,对风积沙材料进行了物理性能、化学性能及力学性能的研究。陕西、内蒙结合修建二级公路、三级公路也开展了一系列沙漠公路修建技术课题的研究,这些成果为沙漠地区公路修建起到了指导作用,成果主要在风积沙最大干密度的确定方法、压实标准、检测方法等方面的施工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