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局2015年创建文明部局计划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15年08月30日02时01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交党发〔2015〕4号

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2015年交通局机关创建兵团文明部局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活动为载体,加大文明部局创建工作力度,使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为此,现制定2015年创建文明部局计划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自兵团机关实施开展创建文明部局活动以来,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按照兵团机关创建文明部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大力开展了文明部局创建活动。为保持和发展文明部局创建活动的成果,2015年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加快兵团交通发展这个中心,大力发扬兵团精神,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创建设和交通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交通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不断加强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有效提升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质量。

二、创建目标

总体创建目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科学文化、业务知识和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通过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积极推进机关作风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法转变,弘扬新时期交通行业精神。把交通局机关建成政治坚定、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依法行政、决策科学、求真务实、服务优良、业务精湛、管理规范、工作高效的文明机关。

三、创建措施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实行主要领导抓创建,将创建任务、责任分解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文明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二)坚持理论武装,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素质,按照《关于兵团交通局机关2015年学习计划实施意见》的安排,每周三确定为机关集体学习日。机关集体学习一年不少于24次,其中政治学习不少于12次、其他专业知识(包括业务知识)学习不少于12次。

(三)全面规范机关干部职工的道德行为,将培育机关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高尚思想道德作为“文明部局”创建、发展的重要任务,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依法办事、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使机关干部职工在各项工作中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团结互助、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

(四)深入开展学习《党章》,着力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从局机关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对机关党员进行有计划有系统的教育与管理,上好党课,让广大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区内外形势、兵团形势,增强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体现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

(五)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好中纪委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及时认真解决机关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自觉把机关干部的言行规范在党纪、党规的范围,树立好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六)围绕兵团交通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各处室紧密配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交通发展、服务交通发展、保障交通发展。

(七)进一步推进“学、树、建、创”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行业文明长效机制建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设主题活动,推出一批依法行政示范部门和单位。开展向交通行业全国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发掘培养“三个服务”典型,继续深化交通文化研究和开展交通文化建设实践活动,全面实施交通文化建设工程。

(八)加强综合治理,优化、美化办公环境,努力创造机关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畅所欲言、团结奋进的氛围,把机关建成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九)以落实责任制为基础,建章立制。在局创建文明部局计划的统一指导下,机关各处室、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特点,制定出适合自己创建的责任目标和制度。同时要建立监督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文明创建工作要实行自上而下制度健全职责分明、严格考核、奖罚分明程序进行。局创建领导小组对各处室职能部门进行不定期抽查,半年、年终各普查一次,半年一初评,年终一总评。年终总评时对达到创建标准要求的先进处室进行表彰,凡达不到标准和目标要求的,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

兵团交通局党组

2015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