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6年一季度兵团道路运输业经济运行情况 通报

发布时间:16年06月27日01时24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交通局办公室


2016年一季度兵团道路运输业经济运行情况

通     报


今年一季度,兵团道路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兵团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16年兵团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的安排和部署,以首季“开门红”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经济运行调控力度,周密组织道路春运工作,大力推进交通物流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为完成全年经济指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一、 一季度道路运输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客货运输稳步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

据统计,一季度兵团道路运输行业分别完成旅客、货物周转量21.93亿人公里和56.81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5.6%和28.1%,分别完成年计划的21.1%和15.8%;完成经营收入25.78亿元,同比增长32.2%;实现增加值10.93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全年计划的22.2%。

(二)运输企业总体继续保持盈利

一季度,行业统计内的15家独立核算运输企业实现利润382.9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8.2%,其中,4家企业实现利润较高:十二师新大陆运输公司(121.7万元)、兵团三运司(110万元)、新疆通联运输有限公司(70万元)、二师中联客运公司(53.6万元);3家企业亏损:十师北屯旅客运输公司(亏损84万元)、新建石河子长运分公司(亏损9.9万)、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亏损5.3万)。

国有或国有控股运输企业一季度实现利润184.1万元,同比增加28.5万元,占行业统计内15家运输企业的48.1%。国有运输企业分月效益情况

二、 一季度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情况

一季度,兵团道路运输行业未发生道路交通责任事故,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四项安全指标均在行业指标控制范围之内,兵团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三、 一季度道路运输行业经济运行工作的特点

一季度,通过扎实工作、稳步推进,道路运输经济运行工作呈现:经济运行调控质量不断提高,春运工作组织有序,在发展运输主业的同时相关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团场客运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化助推运输安全监管,实现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各师交通局在安排全年道路运输工作时,能够结合本师工作重点和发展情况,将兵团交通局下达的道路运输经济主要指导性计划指标详细分解下达,层层落实责任。多数运输企业从运输规模效益和安全质量入手,内抓管理,外拓市场,增收节支,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调控质量。一季度兵团15家独立核算运输企业共实现经营收入2.25亿元,同比增幅7.7%,说明道路运输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客货运输稳步发展,运输企业转型升级意识增强

随着新疆铁路、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各师客、货运输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客、货源市场空间被迅速挤压,道路运输行业的运行安全性与成本高等劣势逐渐突显。各运输企业积极应对不利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想办法,出实招,注重行业发展,有效提升交通运输业的规模和质量。各师运输企业根据当地交通运输的需求有效调整公交车辆,按照“以站扩线、以线增车、以车增效”运营模式,在春运期间采取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客运班次、送票到工地和班车进学校等措施,增加客源,稳定线路。同时通过扩展服务项目带动企业客运发展,如:十师北屯公交公司在满足市民乘车出行的同时,开展对外出租业务,为群众的出行方式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兵、师交通局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运输企业扩展新市场。如:通联运输有限公司积极发掘货源,拓展了独山子—成都、银川等疆外长途运输市场,同时该公司应急保障车队执行了赴南疆和田、和静等地的军需物资运输任务;十二师积极协调与昌平矿业合作组织车辆拉运石灰矿石、铁矿石等生产原料,为运输企业拓展新货源。

兵、师交通局在确保客货运输业稳步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各师运输企业整合资源,形成多元化发展新格局。如:七师成立奎屯锦泰交通运输集团。通过大力发展货物运输,发挥天运物流公司的引擎纽带作用,不断扩大货运量,实现小件配送的规模化运输。同时以团场客运网络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城乡交通一体化工作,巩固客运网点建设,实现客货同发展互促进。继续做大汽车销售维修,实现从单一品牌代理向中、高档次多品牌代理转型经营模式。

(三)春运工作开展有序,客运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为切实加强兵团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兵团交通局、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成立了兵团道路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兵团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兵团春运工作的通知》(兵交发〔2016〕1号),对2016年兵团春运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各师交通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各有关单位按照文件,层层建立工作机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落实春运管理责任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反映灵敏、监管有力的春运工作机制。

在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中,全兵团共投入客运运力139264辆次,其中加班车48026辆次,包车705辆次,累计运送旅客322.73万人次,同比增长6.79%。期间,兵团辖区内未发生客运行车安全事故和旅客滞留事件。

(四)交通物流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一是组织开展兵团交通物流基地情况的调查,进一步修改完善《兵团交通运输行业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调查交通物流园基本信息、建设情况、物流基地作业功能等情况。全面掌握兵团交通物流基地现状,加强对运营交通物流基地的管理,推动在建交通物流基地建设与发展,也为编制兵团“十三五”交通物流基地布局规划提供基础资料。二是明确了“立足十二师促进兵团交通物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十二师大浦沟交通物流港建设,推荐十二师新疆联宇投资有限公司上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丝绸之路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并进入终审环节。通过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完善联运基础设施,推动多式联运政策、关键技术和服务创新,优化运输组织,逐步破解多式联运发展的制约瓶颈,全面推动兵团多式联运发展,切实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深入推进4个部级甩挂试点项目,为试点企业申报国家甩挂运输试点项目资金,积极引领开展兵团内部甩挂试点工作。

(五)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得到不断强化

一是下发《2016年兵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继续深入推进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时期、重点地段、重点营运车辆的安全监管,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兵师交通部门一季度曾多次深入基层和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减少了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二是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监管制度。积极推行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等,全面落实“五不两确保”。三是强化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通过升级改造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监管平台,进一步加强了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使客运企业营运车辆在线率达到90%以上,并定期对各师和企业的车辆GPS监控情况进行通报。截止目前,兵团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监管平台在网车辆13000余辆,日平均在线车辆在92%以上。

(六)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行为有序规范

通过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兵团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兵团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的内容及主体,从兵团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考试、注册、继续教育和从业资格证件管理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兵团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工作

四、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季度,兵团道路运输行业虽然实现了经济首季“开门红”,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运输企业规模化程度较低,缺乏能够代表行业良好形象、引领行业集约发展的龙头企业,企业在资本运营中未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做大做强”,服务效率和水平不高。二是现代物流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信息化应用不足,未能充分发挥公路运输的优势。三是多种运输方式没有形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和机制,道路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间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不足,综合运输服务能力较弱。四是道路客运行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客运企业危机意识不强。

五、 二季度重点工作

2016年是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兵团交通运输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对做好全年工作、为“十三五”奠定坚实基础十分重要。因此,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要全力抓好道路运输经济工作,根据全社会道路运输经济和运输企业指导性计划指标,在对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找出差距,制订对策,落实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年初交通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是狠抓运输经济运行工作,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兵团服务业提升年活动”任务目标和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作,盘活现有客货场站资源,进一步加强生产调度,做好客、货源组织工作,引导运输(物流)企业与工矿、供销、商贸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强化商贸流通于货运物流的业务对接,促进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优化物流运输组织。积极推广旅游包车与景区服务一票制的“运旅一体”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公路客运“点对点、门到门”的优势,开展客运定制服务试点试行工作,大力推进垦区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积极应对铁路民航分流客源造成的竞争压力。

同时,狠抓统计数据质量,不仅要掌握运输生产第一手资料,还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及重点关联产业发展动态,综合分析经济形势,不断提高决策能力和服务质量。年内建立兵团道路运输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将符合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条件的运输企业(含公交出租、维修、驾培、场站)纳入兵团交通运输综合统计分析与监测范围内,并在企业中进行推广应用。

二是加快推进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扩大有效投资。各师要制定本单位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计划,分管领导对重点项目开(复)共工作实行挂牌督办,明确责任人和工期时间。要加强站场园区建设前期工作管理,督促项目开(复)工建设顺利进行,按月汇总掌握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开(复)工和建设进展情况,并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年度建设计划的完成。四师可克达拉一级客运站、七师天北新区一级客运站上半年要完成主体工程,启动外部装修工程。部投资补助建设的三个物流园区上半年要实现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互连互通,同时,各师要做细做实三年滚动计划,做到“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完善资金筹措机制,为交通运输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认真落实新增建制村通客车等更贴近民生实事的推进工作。二季度将在全兵团开展团场客运网络化建设运营情况基础调查工作,对师团客运场站、线路、运力和通车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掌握,梳理未通客车连队的数量和具体情况,提出解决方案,重点落实交通运输部督办的本年底之前新增16个连队通客车任务。启动兵团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制定下发《兵团交通局关于落实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统一运营方案,规范技术标准,确定实施步骤,开展试点推进,同时建设兵团交通一卡通清分中心,开通一师阿拉尔市和十师北屯市交通一卡通业务。5月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交通一卡通推进工作,并签订首批试点推进的城市目标责任书,确保年内兵团有3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还将启动建设兵团公路客运联网售票清分结算中心,组织开发与自治区客运站联网售票清分结算中心接口和兵团客运站站务系统接口。

四是进一步加快交通物流发展。下发《兵团交通运输加快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及其配套文件,明确“建设三级物流节点、实施八大工程、搭建两大公共平台”重点任务,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通过加快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推进物流节点设施建设、推动公铁联运发展、加快甩挂运输发展、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鼓励中小企业联盟发展等工作的实施,建成适应兵团现代物流业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和综合运输体系。积极支持新疆联宇投资公司申报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完善细化兵团丝绸之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方案的基础上,拟定《关于开展兵团综合运输服务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通知》,在兵团辖区内开展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的多式联运枢纽场站、组织模式、信息系统以及多式联运的企业1-2家;探索公铁联运新模式,开展公铁联运示范工作,以点带面,推进广泛合作。

五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兵团交通运输智能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年-2020年)》内容,继续加大信息化资源整合力度,启动建设兵团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将原有信息化系统数据逐步整合至数据中心。编制兵团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纲要和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兵团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与国家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有效对接,加强与物流相关管理部门电子政务平台的互联互通。重点推进交通物流基地“园区通”工程,制订下发《兵团物流基地“园区通”工程实施方案》和《物流基地“园区通”工程技术规范(试行)》,开展重点交通物流基地信息化示范工程建设。加快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建设。继续安装部署兵团12328平台基础软件,5月底实现与部12328平台互联互通,并申请注册兵团12328微信平台。

六是继续深入推进开展 “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五一”、端午节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各类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监管制度。贯彻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试行)》、《汽车客运站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及出站检查工作的规范》、积极推行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等,狠抓从业驾驶人员管理。强化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认真落实动态监管考核管理办法,升级改造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监管平台,督促运输企业按时上报监控报表,并做好车辆动态监控考核,确保监控车辆上线率90%以上。同时,推广应用长途客运驾驶员安全行为分析预警和客运站安全生产流程化管理系统、做好应急保障车队的运营调度和应急演练工作,确保“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取得实效。

六、 一季度运输统计工作情况

各师交通局及独立核算运输企业的运输统计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对及时准确分析数据提供了有力帮助,但仍有单位未能按季度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或分析报告只是应付差事,并没有反应出道路运输行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季度,上报经济运行分析报告的单位有:一师交通局、七师交通局、八师交通局、九师交通局、十师交通局、十二师交通局、奎屯旅客运输公司、绿翔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十三师五洲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