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 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6月27日01时43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交通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师(市)交通局:

根据《兵团服务业提升年活动方案》要求,我局结合兵团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活动方案


为积极配合推进兵团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实现兵团服务业发展提质、水平提升、比重提高,根据《兵团服务业提升年活动方案》任务分解与要求,结合兵团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情况,制定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活动方案。

一、 重要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期。在2015年开展交通运输服务业促进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开展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活动,有助于巩固前期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业加快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产品和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运输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助于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发挥服务业与其它产业关联度高、产出效益高的特点,促进兵团交通运输经济稳步增长;加快推进兵团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有助于发挥交通运输服务业覆盖面广、就业容量大的优势,推进兵地融合、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职工增收,更好地发挥兵团的特殊作用和使命。

二、 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坚持市场导向、行政推动、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基本原则,以释放职工群众消费潜力为导向,以创新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为途径,推进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提质、水平提升、比重提高。

三、 活动目标

交通运输服务业效益明显增长;客、货运周转量等主要指标保持稳定增长;交通运输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为广大旅客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满意度不断上升。

四、 重点任务

积极开拓国际运输市场。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企业通过“西行班列”等方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增强传统业态的新活力。打通“消费品入连(社区)”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盘活师团客货运站场资源,提升客货运综合效益,激发仓储物流、交通运输等传统业态的新活力,推进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交通运输综合效益。创新服务模式。在自驾游宿营地新兴旅游服务上有新举措,打造融驾驶、旅游、娱乐为一体的新模式,积极推广旅游包车与景区服务一票制的“运旅一体”经营模式。多管齐下,综合发力,确保完成道路运输客运周转量增长6%;货物周转量增长10%的年度目标任务。

重点工作:1. 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以十二师物流发展为重点,督促十二师尽快落实以铁路珍珠链为主线,依托兰新铁路大通道及奎北铁路和南疆铁路,以兵团(头屯河)国际物流综合枢纽为中心、三葛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港为副中心,串联哈密、头屯河、石河子、奎屯、伊犁、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节点,向东连接郑州及内地各省,向西连接阿拉木图及中亚各国。(兵团交通局牵头,十二师配合落实)2.促进交通运输业协调发展,增强传统业态的新活力。依托师团客运网络发展物流业,开展团场交通物流试点示范工程。依托交通枢纽、已布局建设的专业化物流园区或已建成的团场、中心连队现有的团场客运站场资源,完善交通运输物流服务站布局,打通团场末梢物流通道。按照客运站、团场物流点“多站合一,一站多能”的模式,统筹团场各类资源,引导农资配送中心、超市、承包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与交通运输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优化物流运输组织。(兵团交通局牵头,各师、市交通交通主管部门配合落实)3.创新运输服务供给模式。开展兵团综合运输示范,引导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公铁、陆空等多式联运示范,货运方面优化整合零担专线资源,大力发展定班定线零担运输,并充分发挥现有铁路专用线的作用,推动大宗物资、集装箱等公铁联运和小件货物陆空联运加快发展;客运方面要在充分发挥客运潜力的基础上,积极推广旅游包车与景区服务一票制的“运旅一体”经营模式,依托兵团交通公路网络及运输养护场站资源,联合旅游局共同探索建立自驾游营地项目,打造融驾驶、旅游、娱乐为一体的新模式,增加客运效益。(兵团交通局牵头,各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配合落实)

五、 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师(市)交通局和运输企业要深刻认识兵团开展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实施好这项活动。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服务业提升年的各项重点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组织检查、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并择时召开交通运输服务业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重点工作,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各师(市)交通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参照我局的推进模式明确职责,积极推进本师(市)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活动。

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泽民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副组长:张永铖  公路管理处处长

张 劲  运输管理处处长

孔庆花  计划财务处处长

成 员:裘 景、王学军、王 伟

办公室设在运输管理处。

(二)狠抓任务落实。各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要按照本活动方案制定的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要创新服务业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动任务落实,确保各项指标完成。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师(市)交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将本单位服务业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今年宣传报道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政务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成效,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积极为活动全面深入开展营造氛围,不断增强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的吸引力。

(四)强化督促检查。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促检查,排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

(五)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业统计工作。各师(市)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行业专项统计,切实摸清行业发展的底数,确保应统尽统,并积极探索扩大统计范围有效途径,如实反映兵团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情况,为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业宏观调控、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实现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