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7月26日11时35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交通局办公室

 

兵团交通局关于印发《兵团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办法》的通知

各师交通局:

现将《兵团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兵团交通局

    2016年7月22日

 

 

兵团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兵团公路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抽查工作,提高督查的科学性,促进行业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办法》以及有关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兵团交通局组织对兵团辖区内,在建项目二级(含二级)以上兵团重点公路工程,开展的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活动。

第三条 兵团交通局通过开展质量安全督查工作,旨在掌握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状况,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促进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第四条 质量安全督查工作依据:

(一)国家和行业有关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政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国家和行业公路建设工程有关技术标准及强制性条文。

第五条 质量安全督查工作由兵团公路基本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组织实施。具体督查工作实行督查组负责制,督查组由兵团公路基本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组织行业有关专家组成。督查组成员对督查意见和评分负责,并在督查记录表上签注。

第六条 质量安全督查工作应坚持依法、科学、客观、公正、廉洁的原则。督查组成员应自觉遵守各项廉政规定。

第二章 督查分类和内容

第七条 质量安全督查分为综合督查、专项督查二类,通过查看现场、查阅资料、询问核查、对单检查、随机抽检等方式开展。

第八条 综合督查是指对各师交通局落实国家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政策、法律法规,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和相关专项工作等情况的抽查,以及对工程项目建设和监理、设计、施工等主要参建单位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施工工艺、现场安全生产状况、工程实体质量情况等的抽查。

督查内容、抽检指标等见附件1-4,督查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督查计分方法见附件5。

第九条 专项督查是指根据兵团统一部署或行业监管重点,对公路工程建设存在的突出质量安全问题所采取的针对性抽查。

第三章 督查程序和要求

第十条 每年综合督查不少于一次;专项督查不少于二次。

第十一条 综合督查应含本细则第二条所有项目;专项督查原则上不少于六个项目。

第十二条 督查工作按下列程序进行:

(一)针对督查项目的工程专业内容,从专家库中抽取督查专家,组成督查组;

(二)印发督查通知,督查组赴督查师交通局开展督查工作;

(三)召开预备会,督查组专家分工;

(四)督查组了解督查各师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状况以及督查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情况,抽查师交通局有关资料(综合督查中必须检查);

(五)督查组抽查工程项目有关资料、施工工艺、工地现场安全、工程实体质量;

(六)督查组汇总评议,形成督查意见;

(七)督查组反馈督查意见;

(八)印发督查意见书。

第十三条 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方式开展督查的,针对督查项目的工程专业内容,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督查专家,组成督查组。督查情况由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

第十四条 公路质量安全监督站按照就近、回避、专业能力适应的原则,根据局有关政府购买服务的规定,委托具有公路检测资且信用优良的检测机构承担相应工程实体抽检任务。

检测机构根据确定的检测内容,对督查项目工程实体进行随机抽检,按规定时限提交检测数据和报告。

第十五条 检测机构应按照诚信、科学、客观、严谨的原则,依据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相关规程开展抽检工作,提交正式的检测报告,并对所提交的检测数据、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第十六条 督查项目确定后,项目建设单位应向督查组提交下列资料:

(一)项目基本情况;

(二)项目施工平面布置(示意)图。图中应标注主体工程施工与监理合同段划分(里程桩号)及主要结构物、施工项目部、监理驻地、拌和站、预制场、试验室位置等;

(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项目业主组织的监督抽查发现的工程质量安全主要问题清单及整改落实情况。

第四章 督查结果处理

第十七条 督查完成后,督查组及时向兵团交通局反馈督查意见,提出整改要求。督查通报一般于各督查组工作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印发。

第十八条 师交通局根据督查组反馈意见提出整改方案,于督查反馈会后15个工作日内书面报兵团交通局,并负责督促相关单位按方案确定的时限和内容逐一整改落实,结果及时报兵团交通局;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应书面说明,采取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必要措施,并负责督促落实到位。

第十九条 对督查发现的重大质量缺陷问题或重大事故隐患,督查组应将该问题责成师交通局负责及时处理。

第二十条 对督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师交通局应确认,并依法对相关单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并曝光,按规定进行信用评价。

第二十一条 对督查中发现师交通局或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突出问题的,按规定约谈师交通局相关负责人。

第二十二条 兵团交通局对年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于共性问题、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或质量安全督查评分排名靠后的项目或参建单位,兵团交通局将在行业内进行通报。

第二十三条 督查专家现场记录、评价资料和检测数据、报告等应交由兵团公路基本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统一保存,一般保存3年。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兵团公路基本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附件4

附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