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建】新建驾校乘“互联网+”东风打造兵团一流品牌

发布时间:16年08月12日05时52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叶珍珍

    近年来,乌鲁木齐的驾校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驾培市场十分火爆。新疆新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作为首府唯一一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驾校,2013年3月成立至今,短短三年时间,凭其诚信的办学理念,优质的服务水准,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

    “我到新建驾校是2014年10月,当时训练场地偏远,招生报名点只有一处,配套设施条件都不是太好。”回忆起初来乍到新建驾校时的情景,新建驾校书记胡江仍历历在目。

    2013年6月,新建驾校在五一农场开始招生,起初认知度并不高,仅招生700余名,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反而更加激发出了干劲!2014年招生数量有所突破,达到2800余名,给新建驾校的所有工作人员带来了信心;2015年更是取得了招生3400余名的好成绩。

    今年上半年,新建驾校已招收学员2400余名,增长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一年比一年好!”为此,胡江脸上露出了笑容。

 

“互联网+驾训”来了

     2013年,“互联网+”风潮席卷所有行业,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2015年,这股“互联网+”的清风终于吹到驾培行业,刺激传统驾校不得不放下身段做出改变。“互联网+”时代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建驾校也正积极面对互联网信息化带来的新机遇,创造独特品牌,布局新业态。

    “互联网+驾训”,即第三方驾培平台支持学员在APP上了解驾校、熟悉驾校;查看课程安排、掌握学习进度;学员和教练员可以直接在线上进行互动。

    目前,驾培管理机制下“考培分离”的驾培管理制度框架还存在许多问题:各驾校管理水平不同、现有机制对教练员的监督不完善导致培训质量参差不齐等,而“互联网+驾训”模式是以学员为中心,驾校可以个性化地制定课程方案,实现学员的差异学习;资源配置共享,实现教练与学员在线上直接对接。

    “互联网+驾训”已经渗入到驾培的方方面面,为迎合市场需求,考试题库等驾训APP随之出现,那么,新建驾校是否也会推出专属APP?

    除了现有的驾校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之外,新建驾校APP互动平台也即将上线运行,内设掌上报名、掌上理论知识、教学视频,学员可直接实现网上报名、在线约车、网络分享等。

    新建驾校将传统驾训模式与驾校APP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优势互补,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另一方面,可以借助驾校APP的用户群体提高生源质量与数量。

    同时,新建驾校掌舵者认为,“互联网+”市场下的传统驾校也不能盲目随波逐流,更应该注重驾校品牌的提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如何提升品牌形象,尤其是品牌美誉度,也已经成为新建驾校建设品牌过程中无法绕开的话题。

    讲品牌就要讲服务,做品牌就要有不同特性,新建驾校力争做一个有“温度”的驾校,提升品牌意识、加强品牌管理。

    新建驾校为了将品牌建设与互联网融合,推进“互联网+驾训”新模式,一是将法培内容通过驾校APP进行推送,实现学员在校外自主完成,而不仅仅局限于到驾校内学习;二是重视创新和创意,为学员提供差异化的人性化服务,尤其是个性化体验;三是进行有效的品牌传播,提升驾校品牌美誉度。

    对于新建驾校而言,只有通过提升服务和增强市场运营等手段,才能争取到更多生源。“互联网+驾训”的结合并不是颠覆传统的过程,而是对驾培行业升级换代的过程,在强调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今天,驾培行业的互联网化改革势在必行。

 

责任担在肩 服务于细微

    面对消费者市场,如今,单纯的驾照培训已经不能满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学车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越发明显。除了基本的驾照培训,消费者渴望更多定制化的贴心服务。可以说,伴随着整个驾校行业的竞争发展,消费者市场也在逐步“进化”。

驾培行业风气好不好、学车环境好不好、驾校服务好不好,唯一的评判标准来自学员,来自社会评价与口碑。

    教练员包健从业13年,现在是新建驾校科目二场地队长,其认真、规范的教学要求,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获得学员的广泛好评。

    包健坦诚地说:“做教练说不累是假的,碰到考试的那几天,要预约学员来校强化练习,特别是夜考的学员,晚上必须带他们参加路训,很晚下班,那是常有的事。但学员考试合格了,在考场第一时间向自己报喜,那种感觉特别好,很有成就感,平时的疲倦也一扫而光了。”

    2015年10月,新建驾校西山训练场地才正式投入使用,在那之前,包健每天要往返于五一农场的训练场地和西山新建的训练场地,因为他不仅要给学员教学,还要兼顾西山新建训练场地地面的设计布置和施工规划。

    “西山训练场地的规划刚开始只完成了四分之一,早晨七点就要到场地查看图纸、设计地面标线和进行施划,一般要到晚上八、九点才能结束。”在场地,包健需要及时提出可行的设计方案和布置意见,他说条件再苦也要坚持下来。

    私下里包健一般都是和颜悦色,但上车训练时绝对严肃,因为他认为教练严肃,学员也会认真,要点自然就记住了。每个人有不同的教学方法,而传达对驾驶的严肃态度是他的风格。  

    104团七连因为地处偏远,学车考证成了职工和居民的难题。2015年3月,邵学伟和他的同事在这里进行上门服务工作,主要进行科目二的训练。而接下来的时间,邵学伟在这里坚守了近一年,和同事帮助373名学员顺利取得驾驶证,同时也解决了附近六连的学车难题。

    在驾培行业服务了近18年,邵学伟告诉记者,现如今,原本驾校应该提供的服务都被网络所代替了,但是,网络平台提供的部分视频教学只能作为学员的辅助教学,学好驾驶更要重实操。

信息化系统教学能给学员带来更加便捷的学车体验,但新建驾校现阶段的重点仍然在品质内涵建设,为学员提供个性化、系统化的驾训服务,从细微处着手。

    “驾考虽然很难,但是认真学习也能过。”这是新建驾校学员的普遍感受。

    彭大洋今年九月份即将踏入大学校园,在新建驾校学习的日子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新建驾校教练严谨平和、耐心细致的一面,因此,只要一有空,学员们就会主动找教练交谈,多是关于练车技巧和寻找突破点的讨论。

    除了教授日常的驾驶技巧之外,教练员还会琢磨怎样给学员一个最好的心理疏导。目前,新建驾校教练常用的方法是语言鼓励、让学员深呼吸以及一些常规的心理疏导。为了最大程度地减轻学员的心理压力,教练员们也正在琢磨一套更专业的疏导方式。

    在新建驾校理论学习机房里,我们见到了正在电脑前测试科目四试题的陈俊。2014年她在新建驾校报名学车,但由于工作原因,没有办法将四个科目连贯学习考试,与学校沟通后,今年6月陈俊进行了科目二、科目三的学习和考试,并且一次性通过。离考取驾照的日子越来越近,陈俊还有些不舍,她告诉记者,新建驾校科目二练习场地设在西山,没有较为方便的直达车,为此,驾校每天都安排有免费班车接送学员,而且西山训练场还有超市、食堂。这些细微之处,让学员无时无刻都感受到了新建驾校的责任心和专业的服务意识。

 

迎接新模式 实现新变化

    2015年11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提到要“创新培训方式、建立开放有序的培训新格局”,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推行“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措施,并鼓励建设使用社会化考场。

    新建驾校组织驾校工作人员及教练员学习领会意见内容,并且结合自身条件,认真讨论贯彻执行。

    “先培训后付费”驾训新模式实施后,学员可以选择学一天交费、也可以学完科目二或科目三再缴费。同时,“先培训后付费”对有效抑制驾校克扣学时、教练“吃拿卡要”,并逐步解决传统驾培模式中存在的“自主选择少、收费不规范、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驾培新模式下,不仅学车费用更透明,教学服务也更规范。与此同时,新模式的出现也让新建驾校意识到一点,那就是学校只有提高自身的软硬件设施、教练员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才能“留”住学员,不然学员上完这堂课觉得教的不好就走了,这样对适应新模式的驾校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鼓励建设使用社会化考场,新建驾校也正在结合自身条件,计划打造社会化考场,提升行业有序、科学发展水平。

    驾训新模式的出现,最大的改变就是为学员提供更加方便的学车条件和环境,同时,也进一步要求学员必须对车辆使用和交通法规具备相当的熟悉程度,才能通过考试并最终拿到驾照。

    学过车的人,都有过被教练要求死记硬背以各种参照物为标准的驾车口诀,比如:倒库时在某一点方向盘该向哪个方向打几圈之类。考试虽然能通过,但是在实际应用的时候却统统“还给了学校”,一切都得从头再学。甚至,很多新手上路,依旧不懂如何打转向灯、不知道如何使用雾灯、不知道高速公路上哪条道是应急车道等等。

    在驾训新模式正确引导下的新建驾校,不论是教练员,还是学员,大家教车学车的观念逐渐发生着变化、教学方式方法发生着转变、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涉及考试的方方面面也正在按照新模式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

    此外,为更好适应驾训新模式的出现,新建驾校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实现新变化。

    除现有的车管系统和运管系统之外,2014年7月,新建驾校引进了北京博奥驾校管理系统,对车辆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学员管理、教练管理等几方面内容进行较为统一系统的管理。

    驾校移动信息化平台,可以多人同时进行编撰修改,配合直观的沟通交流,随时构建网络虚拟知识生产小组,从而极大提高办公效率。所需要的各种表格,可以在平台上制作、导出、打印、备案。移动化办公配合强大的存储能力,通过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同步数据,不仅能使工作人员跨地区办公,而且还能够实时掌控所需要了解的数据。

    对于新建驾校来说,有了信息化的管理系统,极大地弥补了先前驾校在统计方面的缺失,这可以大大节省人力物力,把工作重心放在新模式的运作过程中。

    截至今年6月30日,新疆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21余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520万人,全疆每年有80万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年增长率分别是9.9%和10.61%。人们对驾照的需求已从技能转变为“生活必需品”。

    随着驾培市场渐趋饱和,培训资源过剩矛盾开始凸显。市场竞争虽然残酷,但也有幸运的一面,当你倾情它时,残酷也许变成幸运,这种幸运不是别的,就是改革!

    面对未来,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新建驾校都有信心秉承“乘时乘势”的发展理念,紧抓机遇顺应政策、服务受众,率先走出驾培行业转型的第一步,推出属于新建驾校自己的“驾培新模式”。

新建驾校科目二训练场地

新建驾校科目二训练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