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字说兵团之“通”

发布时间:16年10月26日05时08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健

    “通”,达也。人世间的万千景象与“ 通”字息息相关:身体机能的血液流通、人际关系的疏通、所行之路的畅通、治国理政的政通等。

    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人与人互通的历史。若把一个简单的“通”字,置于几代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宏大叙事中,来“字说兵团”的话,丝毫不会让人有拔高和夸大“通”字的“能耐”之感。兵团是一部“ 通”的历史,是政通人和的历史。

    “政通,则心通。”屯垦戍边,这个延续2000 多年的治国良策,凝聚着历代政治家、思想家杰出的治国智慧,它促进了新疆各族人民相依相通的血肉联系,它支撑了丝绸之路的繁华鼎盛,为国家稳定、政事通达、人心和顺、人民安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指出了新形势下加强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为兵团落实党的民族团结政策提供了指导。

    “心通,则人和。”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和感召下,兵团各族职工群众对党的政策通晓了,心气就通了;心气通了,各民族兄弟姐妹的交流沟通也就畅快了。

    兵团人每天都在演绎着兵地之间心心相通、通力合作、团结奋进的故事。如以真本领赢得各民族群众信赖尊敬的十四师一牧场政法办主任张永进,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团结各族人民群众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又如收养汉族孤儿的一师四团职工卡小花,用自己朴素的母爱践行了“民族团结从我做起、共建和谐人人有责”的社会真谛。兵团人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出各民族互帮互助互爱、交往交流交融的动人篇章,铸牢了民族团结的钢铁长城。

    几十年前,建团初期的六十三团,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车辆行走在上面不是上下颠簸,就是扬尘蔽日,十几公里路坐车都要几小时;还有些盐碱翻浆路、沙尘路经常会把过往的车辆陷进去,遇到这种情况就成了人推车。过去的路让职工们吃了不少出行困难、信息闭塞的苦头,也由于交通不便,严重束缚了团场经济的发展。

    “政通人和,则百业兴旺。”如今,六十三团的道路状况得到彻底改善,形成了贯穿周边团场的公路大动脉和乡镇的柏油路。同时,该团以通连公路为目的,把柏油路修到了连队和职工的家门口,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团内公路网络体系。道路交通为兵团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平台,将职工和外界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为职工群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风正好扬帆,政通事业兴。瀚海中,兵团这艘巨轮正处在一个生机勃勃、鼓舞人心、充满希望的时代,必将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通向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