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字说兵团之“交”

发布时间:16年10月26日05时14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红

    所谓“交”,这个上下结构的汉字,有种把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之感。将交字拆开解,其下部结构的“乂”,仿如人两腿交叉,又像两个人互相交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古人即有“交浅而言深,是忠也”之说,也有“布衣之交”。而且因为有了相互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交汇,世界连成一片。

    没有人与人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就不会有人类文明。

    研读兵团发展历史,和“交”有关的诸多词汇中,交通即是其中之一。

    上世纪50 年代,受交通条件制约,从内地到新疆往往要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因为交通不便,兵团与外面的世界有了距离。有的人从内地来到新疆后,四五十年都没有回过一趟故乡,直到后来有了四通八达的道路。

    因为道路交通不便,兵团内部各团场之间也只能遥遥相望。

    如果把兵团的窗口——石河子作为中心,向四周辐射,从石河子到15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需要4个小时;从石河子到350公里外的吐鲁番,需要10几个小时;从石河子到伊犁,需要45天时间…… 

    而能够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农副产品,因为运输问题,很难走到外面的世界,进入到一个更大的市场中去,自然也难以给职工带来丰厚的回报。 

    “要想富,先修路。”上世纪80 年代末,类似的口号,不停地进入人们脑际。兵团党委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有限的资金,逐年投入到道路的修建中。一条条通团公路、通连公路,在人们的眼前伸展开去。进入2000 年以后,兵团终于完成了一个宏大的计划:地区之间、城市之间,出现了高速公路,甚至火车;城市与团场之间、团部与连队之间,有了平平坦坦的公路。

    让我们依然以石河子为中心,看看出行所需要的时间。

    从石河子到乌鲁木齐,乘坐大巴需两个小时,火车一个半小时;从石河子到克拉玛依,乘坐大巴需5 个小时,火车4 个小时;从石河子到奎屯,乘坐大巴两个小时,火车一个半小时……从石河子到南疆、到内地城市,更有火车、飞机相助,天涯变咫尺。 

    畅通的道路,把兵团人的视野“哗”地一下打开了,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加快了与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出自兵团的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让兵团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

    还是因为有了便捷的交通,兵团的旅游服务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国内外游客在兵团相聚,心和心的交流、互动、碰撞,让兵团人凝聚起了更多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