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公路科研所】兵团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一期)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16年12月05日06时10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田小平

“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十二五”推进的四大工程之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20143月份被部批准为第三批建设示范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一期)”同时也是兵团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建设的重点工程。

本试点工程由兵团计划处作为业务指导,兵团公路科学技术研究所负责具体建设,由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项目于20163月正式进入建设阶段,20167月完成软硬件联调联试工作,20168月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系统已在兵团交通局及十四个师交通局平稳运行。

该试点工程共建成统计、投资计划、公共服务等三大业务系统,优化了兵团内统计和计划管理工作流程,提高了统计和计划管理的工作效率,支撑了统计工作与投资计划工作的互相促进、互相监督;本工程与部级统计和投资工程实现了互联互通,保证了数据上传下达的及时、顺畅、高效。

结合统计业务自身特点,考虑到《部级统计和投资工程》建设目前只围绕部综合规划司负责的综合统计报表制度,本试点工程与部级工程对接的统计报表制度只有3套(其它报表制度为兵团内部使用);按照部“大统计”和兵团“统计大平台”的思想,最终要形成行业统一的统计信息系统。因此本试点工程在建设之初,便将系统可扩展性作为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将系统建成一个功能易于扩展、升级和移植,并具备支持业务处理参数的灵活化配置、业务流程建模、业务功能重组与更新功能,可进化的数据体系结构,并与原有的数据保持一致和集成,以便将来能够根据统计业务需求,方便、快速地调整统计报表和指标,并能不断地扩充新的统计报表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