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交通运输部携手农发行推进扶贫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17年02月13日01时17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日前,交通运输部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简称农发行)联合发布通知,合力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通知提出,要精准运用农发行信贷资金和农发重点基金,发挥信贷产品“组合拳”优势,把政策性信贷资金使用到最需要帮扶的地方,对交通扶贫项目真正起到引导和扶持作用。

据了解,围绕交通扶贫规划范围内的1177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县、边境县,政策性信贷资金将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普通国道和省道以及对贫困人口覆盖率较高的县域城镇道路、内河航道等水运基础设施、运输站场及其他道路附属设施。

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把农发行作为交通扶贫贷款融资的重要合作银行,用好用足农发行信贷政策和产品组合,加快推进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加强行业指导,及时向农发行提供相关规划和政策信息。与农发行紧密开展项目对接合作,协助推进项目融资工作,及时向农发行提出资金需求和项目清单。

各级农发行分支机构要将交通扶贫脱贫攻坚项目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优化办贷手续,实行规模倾斜、利率优惠、期限延长等支持政策。聚焦重点区域,因地、因项目制定合理的贷款方案,推介“统贷统还”等信贷模式。对纳入双方共同建立的PSL(抵押补充货款)项目库的农村公路项目,及时向人民银行申请PSL贷款资金,其他农村交通建设项目贷款利率按照“对标当地同业、适当体现优惠”原则合理确定,为交通扶贫建设提供低成本贷款资金。对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交通贷款取消地方政府财力区域准入限制;创新担保组合,结合本地实际加大扶贫创新力度,在整合担保资源方面出台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