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17年03月01日04时27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交通局办公室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7-02-28

  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了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并与副部长刘小明一同回答记者提问。本网特予摘登,敬请关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目前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交通状况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如何打通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破解贫困地区交通发展资金难题等,交通运输部将如何解决? 

  李小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贫困地区扶贫脱贫攻坚,特别重视贫困地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在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了7200公里高速公路,1.89万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0.4万公里通乡通村硬化路,6300公里旅游公路、产业路、资源路等;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356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达到29.2万公里。同时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1.3万个,其中有1万个是在贫困地区;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500个,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2万公里,改造危桥3021座,这些都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2017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把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做好,重点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完善“四好农村路”的顶层设计,加强农村公路服务网络的建设,开展幸福小康路建设,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实施城乡交通一体化工程。通过这些努力,推动贫困地区扶贫脱贫攻坚。

  农村地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预计“十三五”期,交通扶贫建设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除中央计划安排车购税资金8400亿元外,还有大约1万亿元的资金要靠中央、地方、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共同想办法解决。比如去年交通运输部就向有关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包括2万多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清单,这个清单里的农村公路需申请贷款超过4000亿元,这4000亿元的贷款将在“十三五”期间逐年落实。

  我们将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推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完善机制,加大力度,做好工作,力争在2019年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都通硬化路,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地方因为交通而掉队。

  细化措施统筹推进 服务国家三大战略 

  中国日报:在推进国家三大战略方面,交通运输行业进展如何? 

  李小鹏: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交通运输部服务国家三大战略,创新性谋划和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交通主骨架,加快推进一批现实急需、示范作用显著的重大项目,构建了区域交通一体化协调机制,推动国家三大战略的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统筹推进和细化措施,做到规划落地、项目跟上、政策跟上、资金跟上,充分发挥好交通运输在支撑国家三大战略中的先导作用。

  刘小明: 

  在推动“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一是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和中俄黑河界河公路桥等建设项目成功落地。二是大湄公河次区域九大交通走廊初步形成。三是中蒙俄、中哈俄等国际道路运输协定正式签署,并开展了试运行工作。四是建立了中国—马来西亚港口联盟。五是制定通过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等对接文件。六是推动中国—中东欧领导人达成设立中国—中东欧海运合作秘书处的共识,并且签署了有关谅解备忘录。

  交通运输部还高度重视国际道路运输发展,去年11月联合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7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意见》。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16个国际双边、多边汽车运输协定,建立了12个运输部长级、事务级会谈机制,基本形成了以沿边重点城市为中心、边境口岸为重点、覆盖沿边地区并向周边国家辐射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356条。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一是黄金水道建设加快推进,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实现初通,荆江河段航道治理工程完工并试运行,主要支流和长江三角洲高级航道网项目建设全面加快。二是综合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一批高铁、高速公路项目相继建成通车。三是加快推进船舶排放控制区和船型标准化工作,在上海港、宁波舟山港、苏州港、南京港率先启动了长江三角洲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建设,“十二五”以来已经在这个区域拆解、改造船舶2.7万艘。

  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面,一是“四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形成,一批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码头、航道、机场等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印发了有关交通运输协同发展的一系列意见,基本建立了津冀水域海事监管一体化机制,促进了三地交通执法工作的协同。三是新开通一批跨省市的公交线路,实施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实现京津冀13个城市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路透社:我关注到中国有大约20个城市把出租汽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请介绍一下更新新能源出租汽车的具体安排。 

  刘小明: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是我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将其作为节能减排、空气治理和推动行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在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印发后,交通运输部及时制定了配套文件,明确到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达到20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达到10万辆的发展目标。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还就新能源汽车发展,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

  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汽车租赁、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领域推广应用非常快。您提到20多个城市将出租汽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我可以告诉您,正在做这方面工作的城市可能还要更多。目前,山西省太原市已经实现出租汽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汽车,而且都是纯电动车辆。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总量已经超过16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达到1.8万辆,新能源的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达到9.4万辆,而且各个城市都在加快推进这项工作,作为节能减排和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66个城市 已出台出租汽车改革实施方案 

  凤凰卫视:如何评价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的效果,以后是否会考虑对相关规定作出调整和修改? 

  李小鹏: 

  网约车是“互联网+出租汽车+交通运输”的一种新模式,受到各方关注。去年7月,国家层面出台两个文件,构建了出租汽车改革的顶层设计。出租汽车改革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传统巡游出租汽车的改革,主要要求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第二部分涉及到网约车的发展,主要是对网约车的服务和安全管理提出了要求。当然,这个顶层设计的文件主要是框架性的,出租汽车的管理责任主要在各级城市人民政府,需要各级城市人民政府在顶层设计文件的指导下,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来推动改革。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66个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细化措施,还有127个城市人民政府已经拟定了相关方案,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

  总体来看,无论是已经出台的文件,还是正在征求意见的文件,都是各城市人民政府在国家政策的框架范围之内,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的具体管理政策。当然可能有的严格一些,有的更开放一些,但都是结合人口规模、城市发展、道路交通状况的实际作出的规定。我们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经过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需要强调的是,网约车是个新事物,改革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各方要共同努力。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密切跟踪,集思广益,不断地总结、完善、提高。

  适时评估出租汽车改革实施情况 

  经济日报:交通运输部是否有计划逐步试点取消“份子钱”?交通运输部会对地方实施出租汽车改革的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吗? 

  刘小明: 

  巡游出租汽车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出租汽车经营权和利益分配机制。改革明确了新增巡游车的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变更经营主体,对现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不得进行炒卖和擅自转让。现有的经营权没有明确具体期限的,或者已经实行了经营权有偿使用的,要求各地政府科学调研、科学制定过渡方案,合理确定经营期限,逐步取消经营权有偿使用费。

  “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它是一种经营方式。如果收高了,可能会产生暴利;收合理了,这个行业就能健康发展;收低了,行业发展难以持续。因此,关键在于“份子钱”怎么确定。大家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一些城市取消了经营权的使用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承包金。我们提倡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协商,合理地确定承包金。同时,我们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实现驾驶员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目前,在传统出租汽车改革方面,各地都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不断推进。

  此次改革给予了城市人民政府足够的空间和自主权,各城市人民政府可以结合城市人口情况、交通情况、资源禀赋,来确定出租汽车发展战略,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交通资源比较紧张的,在数量上就应有所控制;交通资源比较宽裕的,就应该宽松一些。我们希望通过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以公交为主、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来解决特大城市存在的问题。一些中小城市要更好地发挥网约车方便、机动的特点,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

  李小鹏: 

  出租汽车改革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会高度关注,做好调查研究,继续不断地总结、完善,适时开展评估。

  发展好共享单车需多方努力 

  新京报:有人说共享单车是公共素质的“照妖镜”,也有人说是公共管理的“显微镜”。如何看待共享单车的前景,对乱占道和乱停车的行为将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来进行规范? 

  李小鹏: 

  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实际上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由于它对于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见效,所以一出现就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很多人都在尝试这种新的方式。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

  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发展总体是好的,但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违规停车、蓄意破坏、服务维修不到位等。对于出现的这些问题,我看到有关城市人民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了一系列办法来改进和完善。

  解决好共享单车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一是在政府方面,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推动新的事物能够更好地发展。二是运营企业要遵守城市的有关规定,遵循市场规则,承担管理责任,特别是做好线下服务,守诚信,提升服务水平。三是使用者也要增强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我相信,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一定能够发展好,一定能给人民群众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更多方便。

  刘小明: 

  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生事物,因为它绿色,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又能够给使用者好的体验。但是,共享单车是线上跟线下的一种结合,往往我们在经营新业态的时候,经营者的线上能力很强,线下经验不足,所以带来一些问题。好事怎么能办好,刚才李部长说了三个方面:一是政府的治理能力,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创造条件,加强监管,二是经营者的服务意识,不仅线上体验好,线下也应该让体验更好,在规范管理、及时修理等方面都要工作到位,三是要考虑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应该说我们市民素质整体是好的,但确实参差不齐,有极个别存在不遵守规则、随停随放、破坏车辆等问题。正如李部长所说,能不能发展好,关键靠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努力、共同享受,这也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倡导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