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公路科研所】北疆垦区公路植被生态修复与敏感 水体保护技术应用研究顺利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17年03月20日04时12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屈磊

 3月12日,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路科研所承担的《北疆垦区公路植被生态修复与敏感水体保护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在乌鲁木齐顺利通过兵团科技局审查。

本项目于2014立项,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兵团公路养管中心为参与单位,项目依托工程地点位于第四师霍都公路伊犁河特大桥及引桥两侧,就桥面径流收集利用技术和两侧植被生态恢复导水灌溉技术在北疆垦区公路开展推广应用与示范。

课题组结合室内外试验、理论分析和实际应用,编制了《北疆垦区生态修复与敏感水体保护技术总报告》和《北疆垦区生态修复与敏感水体保护技术推广应用技术指南》,提出了多功能桥面径流串联处理系统。该系统具有桥面污染物沉淀、隔油、危险化学品的应急储存功能以及控制植物供水流量,储存调节功能,其中桥面径流收集处理利用技术为新疆敏感水体危险品运输防范提供实用性的操作模式,而空心砖生态边沟技术可有效节约水资源,达到路域防沙固沙的目的,可减少渗水损失50%以上,可降低公路养护成本40%以上,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