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刘小明:深刻汲取教训有效传导压力不断创新方式 全力抓好当前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8月08日10时32分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深刻汲取教训有效传导压力不断创新方式

全力抓好当前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刘小明

(2017年7月12日)

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份以来,全国接连发生了多起重大道路运输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国家和行业带来了极其不利的负面影响。近期,又接连发生多起伤亡惨重的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马凯副总理、杨晶国务委员等领导同志都作出了重要批示,强调当前南北方正值雨季,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督促运输企业特别是客运企业、驾驶员克服麻痹思想,落实各项安全规程和措施,千方百计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传堂书记、小鹏部长就加强当前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也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司局认真研究分析重特大事故成因,及时下发事故警示通报,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指导地方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大事故的接连发生充分暴露出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特别是今年国家重大活动集中,上半年的“一路一带”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下半年还有党的十九大、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重大活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按照部统一部署,严格制度落实,全力保障道路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今天上午,我们将河北、内蒙古、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12省(区)交通运输厅的负责同志请到部里,成平安全总监和他们共同分析了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状况、重大事故发生原因及整改落实措施。今天下午,我们结合上午座谈讨论情况和前期全国范围内的督导检查情况,召开第三季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全面总结分析当前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及时有效传导安全监管压力,不断创新安全监管形式,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十九大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发展环境。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现阶段,我国交通运输行业正处于稳中求进与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深化改革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疏解矛盾与转换动能的敏感期,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与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相互交织,制约道路运输安全新问题、老问题迫切需要加快解决;与此同时,道路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长,运输服务网络覆盖范围日益扩展,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因素将更趋复杂,安全监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任务会越来越重,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这就需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站在更高角度,从维护国家和行业安全、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全面审视和认真反省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抓好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提升抓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事故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国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重大事故呈现反复的苗头。截止6月底,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运输安全事故71起,造成330人死亡(去年同期发生70起、死亡330人),同比分别上升1.4%和持平。其中,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道路运输安全事故5起,造成64人死亡;未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去年同期,发生1起特别重大道路运输安全事故(湖南“6·26”特别重大事故),造成35人死亡。

分析上半年的道路运输安全事故情况,主要有以下六个明显特征,需要引起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是重大道路运输事故集中爆发。一季度全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相对比较稳定,没有发生重大道路运输事故。但是,二季度接连发生了5起重大道路运输事故,重大事故起数与去年全年持平,是近5年来二季度发生重大事故最多的一年。二是涉及货车事故多发,且呈现上升趋势。上半年较大等级以上的事故中,涉及货车的事故50起,造成230人死亡,分别占上半年事故总数的70.4%和69.7%。其中,今年发生的5起重大事故中,有3起是因为货车的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云南临沧“3·2”重大事故中,肇事货车涉嫌严重超载超速;广西南宁“4·10”重大事故中,肇事货车涉嫌疲劳驾驶;河北保定“5·23”重大事故中,肇事货车涉嫌违规运输危化品。三是西南地区仍然是事故高发区。按照车籍地统计,上半年西南四省(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共发生较大等级以上事故32起,造成148人死亡,分别占事故总数的45.1%和44.8%。其中,广西13起、四川7起、云南6起、贵州6起。西南地区公路网结构中,高等级公路比例偏低,路况条件差,安全防护设施普遍不足,临水临崖、急弯陡弯、长大下坡路段比较多,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压力一直很大。四是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事故依然突出。据统计,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下发生的较大等级以上事故29起,造成125人死亡,分别占上半年事故总数的40.8%和37.9%。其中,雨雪天路面湿滑导致的事故25起,造成114人死亡。因冰雪天气路面结冰导致的事故主要集中在新疆地区。五是营运车辆与非营运机动车之间的事故占比较高。营运客货车辆与面包车、轿车、摩托车、电动车之间发生的较大事故42起,造成176人死亡,分别占上半年事故总数的59.2%和53.3%。六是营运车辆单方事故多发。今年发生的较大事故中,营运客车、营运货车单方事故13起,造成了77人死亡,分别占事故总数的18.3%和23.3%;并且近期发生的重大事故中,贵州开阳“4·17”事故和广东惠州“7·6”事故都是单方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营运车辆单方事故多发,反映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需要重点强化。

特别是,近期又接连发生多起影响恶劣的事故。7月6日13时,广东惠州境内,一辆广东籍市际班线客车,行驶至广河高速龙门永汉合口路段时,与高速公路中央隔离带刮擦后失控翻车,造成19人死亡、30人受伤;当天16时,河北承德境内,一辆河北籍重型货车因严重超载(核载31吨,实载150吨,超载384%),雨天路滑,驾驶员操作不当,追尾碰撞前方山东籍大客车,导致客车侧翻,造成9人死亡、29人受伤。

可以看出,今年的道路运输安全形势异常严峻,重大事故接连发生,不仅暴露出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等行业顽疾,同时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不够、对基层和企业的指导不够、对安全监管压力的传导不够,对安全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不够。5月18日,小鹏部长在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和工作效果上进行深刻反省,全面审视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切实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提出的“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

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文件发了很多,专题会议召开了很多,督导检查部署了很多,但是工作效果怎么样,我想,咱们都应当认真梳理、总结,看看哪些环节还存在漏洞,哪些问题还没有想到,要对照以往重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检查,只有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把暴露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当做事故来处理,加强整改落实,事故才能有效避免。我们在督导检查时,随机选择客车驾驶员进行调查,发现很多驾驶员对近几年发生的重大事故根本不知情,对造成事故的原因和暴露的问题根本不了解,相同的问题在有些驾驶员身上同样存在,事故的发生对这些驾驶员没有起到任何警示教育作用,所以类似的事故还有可能重复发生。近几年发生的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国家安监总局都会在外网公布,希望各地尽快组织力量对这些事故暴露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组织运输企业进行警示学习,针对暴露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应对解决措施。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避免类似问题反复出现、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二、以道路运输安全督导检查为契机,始终保持严管严守的高压态势

6月份,结合“平安交通”专项整治,部组织开展了全国道路运输安全大检查,对去年发生事故较多的河南、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广东等六省(区),以及近年来发生重大事故的河北、内蒙古、江西、山东、湖南、西藏等六省(区),由运输服务司带队进行了重点督查。其余省(区)分别由北京、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重庆牵头开展交叉互查。这次督查主要以暗访暗查为主,同时注重面上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检查工作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督导检查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对各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中央和部有关安全管理文件及部署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平安交通”专项整治、“道路运输平安年”等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目前,部里组织的重点督查已经全部结束,其余各省的交叉互查也基本结束。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省(区、市)普遍高度重视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暗访组所到客运站安全管理制度基本得到落实,站场站区管理基本有序,行李包裹安检比较规范;客运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整体良好,应急设施基本齐全有效,动态监控设备正常使用;驾驶员基本上能做到规范驾驶、安全行车。

但暗访检查过程中,也发现部分运输企业、客运站和驾驶员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是个性问题,涉及部分车辆和客运站;有些是共性问题,带有一定普遍性。一是客运站出站检查普遍不严格,“六不出站”制度落实不到位。吉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的客运站出站检查人员对出站车辆没有认真登车检查,对车上乘客是否系安全带、驾驶员证件是否齐全有效没有进行认真核实,甚至有的出站检查人员对“六不出站”要求也不熟悉。二是客车安全例检制度普遍落实不到位。黑龙江、吉林、江西、贵州等省的客车安全例检落实不认真、不严格,安全例检人员没有认真检查客车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轮胎等影响行车安全的关键部件总成,有些客车在安全带损毁、安全锤丢失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安全例检。暗访组在黑龙江检查时,所乘坐的大客车因安全例检不严格,途中出现发动机漏油情况,容易引发客车燃烧的重大安全隐患。三是部分客运站安全管理不严密。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贵州等省的部分客运站,候车区和发车区有栅栏隔离但无人值守,乘客可随意进入发车区、甚至在发车区候车,发车区内车流、人流交叉严重,站场内安全隐患较大。四是部分驾驶员驾驶行为不规范,安全带-生命带、安全告知宣传片普遍不播放。督导组在河北、吉林、江西、河南、广东、广西等省暗访检查时,所乘坐的客车在发车前都没有播放安全告知、安全带-生命带宣传片,部分驾驶员也没有提醒和检查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吉林、辽宁、湖南、广西、江西等省部分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存在长时间聊天、接打手机等情况,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五是企业对车辆和驾驶员的管控力度不够。江西、贵州等省的道路客运企业采用承包经营或融资经营的比例较高,企业、承包人和驾驶员的安全责任、权利及义务不对等,企业对承包人和驾驶员的管控力度不够,安全管理力度打折扣。

上述这些问题,督导组在检查结束后,分别向相关省份进行了正式通报,目前已有部分省份陆续向部反馈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请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特别是针对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切实做好整改落实。一方面,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运输企业、客运站、驾驶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该停班学习的就要停班学习,该停业整顿的就要停业整顿,绝不姑息。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举一反三,结合平安交通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在全行业开展安全整治,让每一家企业、每一个驾驶员对照这些问题进行自查,尽快督促整改,消除隐患,避免事故发生。

三、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下半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从历史情况来看,每年的第三季度都是重大事故高发期(2012年3起,2013年3起,2014年4起,2015年3起,2016年3起),是稳定全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关键时期。下半年,十九大、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国家重大活动也将陆续举行,各地务必要提前谋划、早作部署、及早预防,全力以赴抓好第三季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一)认真抓好“道路运输平安年”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是“道路运输平安年”专项活动开展的第三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各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均已会同公安、安监部门联合下发了本地“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细化方案,大部分地区都在积极推进“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但也有部分地区部署、推进速度缓慢,主动推进活动的动力不足,上海、福建等省5月底才完成细化实施方案。希望各地高度重视,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不”(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进行自查,切实抓好今年“道路运输平安年”各项工作落实。第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活动落实。要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间,把工作分解到部门、到岗位、到具体人员,层层抓落实。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和企业上,把活动的各项工作和要求切实传达到每个运输企业,落实到每个从业人员身上。第二,加强督导检查。要定期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运输企业生产一线,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加强指导和跟踪督导,确保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挥效果。第三,加强考核和经验总结。要加强对下级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的考核,对开展活动不积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定期通报批评;对活动开展成效显著的,要及时通报表扬,树立先进典型,为其他地区开展好活动提供借鉴。

(二)迅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17日,部针对二季度重大事故多发的实际情况,印发了《深入开展“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相关整治内容和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7月4日,部安委会印发了《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督查工作方案》,部将组织6个督查组,分别由部领导或部总师带队,部相关司局和行业专家组成,对12个省份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查,督查工作在9月底之前完成。各地要按照相关部署要求,以刚才通报的问题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迅速组织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切实解决好客运站出站检查、客车安全例检、安全告知宣传等工作。

第一,要突出工作重点,真抓实干。各地要在部“平安交通”专项整治方案的基础上,细化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明确整治目标和工作措施,决不允许走形式、搞变通、假落实。要突出重点,加强薄弱环节整治。在道路客运方面,重点整治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站外违规揽客、接打手机等影响行车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突出山区公路客运安全管理;在危险货物运输方面,重点打击非法从事危险货物运输行为,强化车辆安全性能检查;在城市公交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方面,重点加强安全设施维护保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第二,要运用强力手段,严管重罚。各地对反复出现、长期未治的顽症痼疾和共性问题,要下猛药、出狠招;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击;对重大风险管控不力、重大隐患整治不力的,要严肃追责、上限处罚,必要时要停产停业整顿,做到铁面无私、不留情面。对发生责任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事故企业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第三,要强化考核问责,奖罚并重。各地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跟踪,建立排查整治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真正把隐患排查做扎实、做到位。要将整治行动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对整治行动不重视、推诿扯皮、走形式、走过场,不认真履行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诫勉谈话或者通报批评;对工作开展及时、措施有力、隐患排查彻底的,要及时通报表扬,树立先进典型。

第四,要加强跟踪整改,闭环管理。要针对近年来发生的重大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逐项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楚、心中有数。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形成隐患排查、记录、整改、对账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坚决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里,我想对湖南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开展的工作提出表扬。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和运管局结合“道路运输平安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等活动,从今年4月1日起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通过整体部署、领导包片,按照“一单”(隐患清单)“四制”(交办制、台帐制、销号制、通报制)要求,强化闭环管理,特别是将各地州隐患整改情况与交通项目建设资金拨付挂钩,取得了良好效果。二季度全省共排查道路运输安全隐患35.57万个,整改到位35.41万个,注(吊)销驾驶员道路运输资格证109个,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143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驾驶员刑责13人,停运整顿车辆748台,责令整改一年企业21家,依法关闭取缔企业29家。行动开展以来,全省“两客一危”车辆超速次数下降99.55%,疲劳驾驶次数下降82.71%,有效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我也注意到二季度也还有1600余个安全隐患正在整改,请你们继续抓好抓实,同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下半年的“隐患清零”工作做好,建立长效机制,筑牢运输安全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突出抓好“两客一危”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第一,切实加强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监管。近几年,因旅游包车经营范围广,方式灵活,发展速度较快,但相比班线客车监管难度更大。今年内蒙古“4·29”重大事故中,黑龙江籍肇事大客车营运手续实际为县际班线,不具备旅游包车运营资质,但长期在内蒙等其他地区从事旅游包车客运业务,所属客运企业对车辆失管失控,发生事故不仅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发地和车籍地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管理人员被追究了法律责任。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旅游包车客运企业的运营监管,坚决杜绝车辆长期在外地经营,以及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等经营行为。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督查计划,联合公安、安监、旅游等部门,加大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点等地区的巡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非法营运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出车前的安全提示,特别是遇有极端天气或恶劣气象条件,或在复杂路段、路况不熟的路段承担包车任务时,要告知驾驶员基本的、常用的、有效的应急处置知识和特别注意事项,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在极端恶劣天气下,客运企业可停止相关运输作业,做好旅客解释工作。

第二,要继续抓好长途客运安全监管。这几年,我们要求各地暂停了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线路的审批,一方面,是为了杜绝驾驶员长途驾驶车辆造成疲劳,进而引发事故;另一方面,也是为充分发挥道路客运的比较优势,加快道路客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找准道路客运班线的市场定位,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各地要组织运输企业开展排查,对于受高铁或其他运输方式冲击严重、客源较少的线路,采取报停或取消线路许可。对于目前正在运营的长途客运线路,各地要督促运输企业切实抓好相关的安全管理工作。对于接驳运输车辆,要充分发挥接驳运输联盟作用,加强接驳运输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确保接驳驾驶员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对于非接驳运输车辆,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第三,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近年来,涉及危险品运输的事故时常发生,有些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有些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今年5月23日,河北保定就发生了一起危化品运输重大事故,在这起事故中,经调取沿线监控录像比对分析,内蒙古籍的肇事货车伪装成普通货运车辆,逃避相关部门的执法检查,但运载的货物为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氯酸钠,虽然肇事货车所属企业具备该类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资质,但没有使用专用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承担相应的运输作业,导致发生事故,最终造成了13人死亡。同志们,湖南“7·19”事故殷鉴不远啊。请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要按照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能力,提高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运行动态监测与服务水平。要积极学习国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先行探索《危险货物国际道路运输欧洲公约》(ADR)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安全治理体系。特别是要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对于主体责任不落实,特别是将危货车辆伪装成普货车辆的企业,一旦查出,要从严从重处理,该踢出去的坚决踢出去!我注意到山东在全省部署开展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我也知道山东有很多危化品车辆存在长期异地经营行为,希望你们以紧急行动为契机,切实解决这一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宁愿“一家哭、几家哭”,不要“一路哭”。

(四)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道路运输安全保障。

第三季度,还有几个关键时段的道路运输安全保障需要重点加强,党的十九大、暑运和汛期,这些时段是保障安全稳定最重要、最关键、最敏感的时期。各地一定要提前研究、提前部署、提前督导,做到预警预防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应急准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第一,要切实做好暑期和汛期道路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当前正值暑期,度假游、学生游、休闲游等旅游客运将会明显增加。另外,夏季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因素增多,诱发事故的可能性增大。气象部门预测,2017年我国极端自然灾害事件可能多发,区域性暴雨洪水可能形成较多,登陆和影响我国的台风可能偏多偏强,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近期,全国已经有多个地区发生了强降雨引发自然灾害,造成多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地要针对这些特点,提高警惕,尤其是严防自然灾害引发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一是要及早做出安排部署。要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全力防范应对暑期和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针对本地区暑期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特点以及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单位,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方案和措施。要把措施落实到企业,任务分解到现场,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人员。二是加强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督促指导运输企业检查营运车辆的技术状况,保持车辆技术良好;要对营运驾驶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夏季安全行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教育培训活动,提高营运驾驶员防御性驾驶和应急处置技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避免冒险行车。三是强化应急准备。要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下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的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装备检查维护,确保各类装备齐全有效。要督促运输企业及时关注政府相关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地质灾害信息,减少在极端恶劣天气下的运输作业。

二,全力做好十九大等重大活动期间的道路运输安全保障和行业稳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召开党的十九大,必须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交通运输系统的重大政治责任。各地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在思想上、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上找差距,真正做到向核心看齐,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必须紧紧围绕“安全”和“稳定”这个大局,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切实担负起保障道路运输安全和维护行业大局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下半年各项重大活动万无一失。要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工作,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重大环境事故,确保国家政治稳定。

(五)继续强化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

联网联控系统为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加强车辆的动态监管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为加强和改进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发挥了很好的科技支撑作用,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一定要用好这个有力的抓手。为进一步提升联网联控系统的应用,5月31日,部下发了《关于强化联网联控系统应用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的通知》,各地要按照《通知》部署要求,尽快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发挥联网联控系统对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支撑作用。

第一,要加强动态监控抽查考核。要按照《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考核管理办法》规定,建立和完善层层考核和抽查制度,进一步提升动态监控系统的应用能力和水平。部已对省级监管平台进行考核,并将通报考核结果。对排名后三位的地区,向社会公开并约谈省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领导。同时,部委托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对全国“两客一危”车辆进行集中抽查,抽查结果向社会通报,抽查发现的问题,各地要限期整改。

第二,要继续开展重点营运车辆运政基础数据清理。针对部分省份运政基础数据缺失、数据质量偏低等问题,各地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彻底核查辖区内“两客一危”车辆基础数据,做到数字准、情况明、底数清、有抓手,坚决避免和防止有“两客一危”车辆失管失控。重点营运车辆运政基础数据清理工作通知近期将会正式下发各省,通过部省共同努力,力争在今年年底前“两客一危”车辆相关业户、线路、车辆的基本信息和证件信息等所有字段数据完整性和规范性达到100%。

第三,要督促落实好企业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各地要加强道路运输企业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抽查,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对专职监控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和时限要求;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驾驶员,动态监控人员要及时进行纠正提醒,对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报告企业负责人或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处理。对动态监控人员脱岗的、提醒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不及时的,也要通报批评教育。

第四,要积极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各地要积极借鉴上海、江苏、新疆、青海等地第三方动态监控平台及保险新机制成功做法,探索利用第三方社会专业力量参与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建立与动态监控结果挂钩的保险费率、佣金费率浮动机制,调动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运输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积极性,用市场化的手段和经济杠杆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在不改变安全监管责任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行之有效的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方式,最大限度地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六)强化综合施策,确保不合规车辆运输车按期退出

车辆运输车治理开展10个月以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积极行动,强化治理,乘用车生产企业、整车物流企业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双排车”变“单排车”的治理目标。目前,车辆运输车治理已进入“单排车”变“标准车”的关键阶段,部印发了《关于做好车辆运输车第二阶段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6月30日前完成20%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改造退出任务,9月30日前完成40%,年底前完成60%。为督促各地不合规车辆按期退出,近期,针对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退出情况,部组织开展了暗访检查,发现四川成都、广东广州等地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开展的较好,路上行驶的车辆运输车符合过渡期运行要求,但是,也发现湖北武汉、陕西西安等地存在未在申报系统申报、超过退出期限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上路行驶现象,这些车辆的车籍地主要为河北沧州、吉林四平、黑龙江绥化市等地,希望上述地区的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本地区的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禁止未在申报系统申报、超过退出期限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上路行驶,确保按期退出。

第一,进一步强化路面执法。要进一步做好车辆运输车治理政策措施的学习传达,组织各地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下载使用“车辆运输车治理APP”,使基层一线执法人员、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员正确掌握治理工作的政策要求,熟练掌握操作使用方式,在车辆运输车执法检查中使用“车辆运输车治理APP”或“12328”微信公众号查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是否允许过渡运行,严禁不在申报系统内的、超出退出期限的、不符合载运标准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上路运行,对在过渡期内的、符合载运标准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不得以车辆超长、超宽、超高、非法改装、未经道路运输证年度审验等理由禁止其驶入高速公路或者进行处罚。

第二,做好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退出工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按照《关于对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退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的通知》的要求,督促辖区内整车物流企业严格落实车辆退出计划,并对退出情况进行核查,于7月15日前将各省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退出情况报送部运输服务司;要做好9月30日、12月31日两个时间节点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退出工作,根据不合规车辆运输车信息及退出计划对本辖区达到退出期限的车辆运输挂车逐一进行核查,建立车辆运输车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对乘用车集中装车点、物流场站的监督检查,督促不合规车辆按期退出。

同志们,抓好安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交通运输永恒的主题。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关于安全生产管理的总体部署,以坚定的态度、优良的作风、有力的措施,真抓实干,坚决扭转重大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