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媒体看交通”拓展新视野

发布时间:17年09月12日05时59分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采编组走到哪里,新媒体平台就同步发布记者从该点位发回的现场报道内容,让网友如临其境,一路同行,同时还可在网络开放的评论中为四川交通献计献策。

“新媒体看交通”拓展新视野

——从网络新媒体的角度感受和宣传四川交通新发展、扶贫工作新成就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微博、微信等众多网络新媒体快速兴起,新媒体以其形式丰富、互动性强、渠道广泛、覆盖率高、精准推送、个性突出等特点在现代传媒产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在宣传推广、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着强大的影响力。

为加强我省交通运输建设发展成果的网络媒体宣传,正面引导网络舆论,持续提升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形象,在“小康路·交通情”中央媒体集中报道的基础上延续交通运输宣传热潮,厅办公室、厅信息中心精心策划,紧扣新媒体实时性、快捷性、大众性、互动性、服务性等特征,借助新媒体传播载体,开展“新媒体看交通——解码蜀道新发展”专题联合采编活动。计划在3个月内,组织省内主流新闻媒体的新媒体平台记者聚焦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深入全省21个市州进行实地采风报道,从网络新媒体的角度感受和宣传四川交通新发展、扶贫工作新成就。

8月2日,“新媒体看交通——解码蜀道新发展”专题联合采编活动正式启动,首站川北线。厅办公室、信息中心组织厅宣传中心、四川发布、四川新闻网、新华网四川、新浪四川等行业内外媒体记者,走访德阳、绵阳、广元三地,就交通精准扶贫项目、客运站改造提升工程、国省道大中修工程等民生工程进行了采访报道。

新媒体直播采访点位

实时传播川北交通巨变

此次采访活动的“亮点”在于,首次采用了新媒体“直播”的方式实时报道采编组所在所闻。采编组走到哪,新媒体平台就同步发布记者从该点位发回的现场报道内容,让网友在网络上一路同行,如临其境,开放的评论功能还能同时让网友们为四川交通献计献策。

图文并茂的直播带着广大网民相继走进中江县桂竹路、G108线、S205线、绵西高速观鹿山隧道、汽车客运站、剑阁县盐店镇村道等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详情,与现场工作人员、当地百姓交谈,感知三地交通发展巨变,感受这些交通民生工程对当地经济发展、民众便利出行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新媒体探访交通新面貌

快捷传播惠民利民举措

新媒体传播的一大特点就是快捷,以往老百姓获取信息在传播方式和时效性方面较为滞后,很多惠民、利民的消息不能第一时间获取,新媒体传播局面的铺开改变了这一现状。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切身感受了交通人在建设过程中对群众需求的精准把握、服务于民思想的踏实落地,特别是随着“互联网 ”的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运用信息化新技术努力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力争让群众出行安心、开心、舒心。在三地汽车客运站,记者看到升级改造后的汽车客运站早已找不到拥挤、脏乱、无序的“旧”影子,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舒适、井井有条的“新”面貌,尤其是信息化系统的投入使用,旅客可网络购票、电子客票检票等,手续便捷又节省了大量时间。车站也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出行客车、本地各区县汽车枢纽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安全监管能力得到了大力提升。广元南河汽车客运站还实现了客运站同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的零换乘。这些惠民、利民举措都通过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传播了出去,广大网友获悉后都纷纷评论、点赞并转发。

新媒体直面交运系统一线

积极回应舆论关切

8月2日至3日,活动一行人采访多个交通点位,通过对当地交通系统主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访谈,了解到了三地交通发展的思路和理念,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第一时间传递他们的声音,及时回应老百姓对交通事业的关切,帮助广大群众了解交通运输事业,正面引导网络舆论。中江县公路建设投资开发管理所副所长刘福生介绍,桂竹路工程投资5936万,省上补助740万;德阳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李争表示,G108线广济桥至白糖厂段主要采用共振碎石化技术,目前该技术已经作为施工技术典范在全省交通系统进行推广;德阳汽车客运南站站长宋永强坦言,车站改造项目达20项,省厅补助500万;绵阳市交发汽车客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简忠说,绵阳市汽车客运总站的升级改造,省厅补助了1000万元;广元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吴国勇表示,广元南河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700万元,省厅补助500万元;在剑阁县盐店镇,该镇党委书记李雁龙展望未来,将借力交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特色产业;当地老百姓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交通改变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交通人的辛勤付出。

新媒体看交通 网友纷纷点赞

“新媒体看交通——走进川北”活动通过新媒体直播平台呈现了三地交通发展新面貌、新成就。除了实时直播外,相关内容也在省委、省政府官方新媒体“四川发布”微信、手机客户端(app)平台、交通运输厅官方微信进行了发布。截至目前,此次新媒体采访活动已被中国交通新闻网、凤凰网、四川新闻网、华龙网、东方网、新浪、搜狐、网易、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四川画报等数家媒体报道或转载,及时展现四川交通发展巨变。同时也得到了不少网民点赞,网友“今夜无眠”评论“没想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组织这样的活动展示交通新面貌,值得点赞!”网友“事儿哥”说,一直关注直播动态,消息及时,让我们了解了川北交通系统最新发展。“作为剑阁人,在外地看到家乡交通巨变,这种微直播方式很好!”网友“红辣椒”说。这一全新的宣传形式也让行业内交通从业人员感受到了新媒体的强大力量,当现场看到新媒体直播内容和网友的积极参与后,三地交通主管部门相关领导都大为惊叹新媒体反应之迅速,力量之强大,效果之显著。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移动互联网塑造的社会生活形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 ”行动计划推动政企服务多元化、移动化发展。交通连接千万家,“新媒体看交通”这一全新的宣贯方式恰恰顺应了当前信息传播大趋势,为未来交通系统政务传播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新媒体看交通”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其他市州,精彩仍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