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为了丝绸之路沿线人民生活更美好——中吉乌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17年11月09日04时06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拉开了互通有无、互学互鉴的友谊大幕,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2000多年后,丝绸之路又添新彩,中吉乌道路运输走廊实现畅通,欧亚间有了新的便捷通道。

10月30日至11月1日,中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开展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成功举行。由中吉乌三国9辆卡车组成的车队,10月30日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发,途经安集延、奥什、伊尔克什坦,于10月31日成功抵达终点“丝路明珠”新疆喀什,并于11月1日在喀什综合保税区举行接车仪式,圆满完成了试运行活动各项任务。

这是中吉乌三国首次实现国际道路全程运输,也是中国货车首次驶入非接壤国家,标志着三国国际道路运输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

此次中吉乌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通道——中吉乌公路,是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东起中国新疆喀什,穿过吉尔吉斯共和国南部城市奥什,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全长约950公里,是新疆塔里木盆地到中亚阿姆河流域一条重要的公路大通道。然而长期以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卡车却都无法驶入对方国家。

此次试运行活动无疑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能够全程亲历丝路足迹,令中吉乌三国代表团成员十分兴奋。

“我是第一个开着乌兹别克斯坦卡车进入中国境内的人。”10月31日,在位于中国西北边境的伊尔克什坦口岸,33岁的乌兹别克斯坦卡车司机克哈里木巴耶夫迫不及待地向同行的司机“炫耀”。

当日下午,顺利翻越包括海拔近4000米的帕米尔雪山在内的4座高山后,试运行车队经伊尔克什坦口岸入境,沿亚洲公路网65号公路向终点——喀什综合保税区行进。两天来的旅途劳顿,并不影响中吉乌代表团成员的欣喜之情。人们欢呼着握手相庆,分享见证这一重要历史过程的喜悦。

“这也是中国货运车辆第一次从乌兹别克斯坦驶入中国境内。”参与此次试运行活动的中方车队领队、乌鲁木齐金润达运输有限公司经理赵文华说,以往中国出口至乌兹别克斯坦的货物以铁路和汽运中转吉尔吉斯共和国的方式为主,现在两国公路货运直达不仅能节约运输时间,还降低了货物损耗。公司派出了7人组成的强大考察阵容,在体验全程运输中发掘新的业务空间。

在三国代表团的成员中,一位67岁的老人引人关注。他是乌兹别克斯坦道路和水运署副署长沙瓦哈波夫,原本可以坐飞机到喀什参加接车仪式,却选择与试运行车队一路同行。“这条公路至关重要,我想亲身体验这条新通道,亲眼看看3个国家的运输路况。”沙瓦哈波夫告诉记者,“我记录了一路上的情况,包括里程、路况、口岸过关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身体状况允许,返程时还将随车队回国。”

据了解,在此次试运行过程中,三国政府在通关、通行等环节均未“大包大揽”。“目的就是要通过更贴近实际的实践,来检验、查找中吉乌运输走廊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正式开通打下良好基础。”全程跟随车队的中方代表团总代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许宝利坦言。

中国人民的梦想历来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共和国在内的中亚国家的拥护和支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引起中亚国家强烈共鸣。此次中吉乌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的成功举行,便是其生动注脚。

记者看到,中吉乌公路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部分“瓶颈”路段正在实施改扩建工程,由双向两车道向双向四车道升级。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境内,除了高原山区个别路段外,长达280公里的中吉乌公路吉尔吉斯共和国境内段则全程实现了“黑色化”,车辆行驶顺畅。

在两天的行程中,车队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路旁民众纷纷向车队挥手致意。一路上,中吉乌代表团话友情、聚共识、促团结、谋合作,共同畅想沿线国家之间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

中吉乌三国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试运行活动是落实三国元首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共识,推动三国过境运输合作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三国发展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对接的一次有益尝试。其成功举行,必将谱写中吉乌友好合作、共同繁荣的新华章。

“古丝绸之路曾有效促进了区域贸易发展和沿线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结果表明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安排。中吉乌公路运输新走廊的开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一个缩影。”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投资贸易部部长加尼耶夫告诉记者,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今年10月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也特别提议尽快开通这条至关重要的贸易路线。

中国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介绍,1998年2月,三国正式签署了《中吉乌政府汽车运输协定》,为三国开展国际道路过境运输提供了法律保障。此后,三国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口岸通关环境改善、运输领域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三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更加紧密,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得到持续推进。

乌、吉两国国际道路运输经营者同样对“一带一路”倡议十分认同,并充满期待。据预测,这条线路正式开通后,可给沿线带来10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们不会吃亏。希望一天比一天更好。”吉尔吉斯共和国国际道路运输从业者托列巴依·别斯巴耶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我们来说增加了就业机会,而且我们驾驶员具有冬季跑山路运输的技能优势。”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主要想考察一下当地市场,希望以后能把更多的乌国水果出口到中国。”乌兹别克斯坦运输股份公司董事长沙罗波夫说,他过去经常跑俄罗斯,主要从事水果出口。为了更好地参与这次试运行活动,公司派出了3辆卡车和8名驾驶员,其中两辆是特别购置的全新卡车。

在吉尔吉斯货车司机卡拉克哈扎耶夫看来,实现沙罗波夫的预期不是问题。卡拉克哈扎耶夫是个体户,长期从事外贸运输。他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从奥什拉货进入中国境内,如棉花和纺纱等,然后从中国进口轻工业品和机电。“如果这条贸易通道畅通了,更多的乌兹别克斯坦产品可以进入中国。”卡拉克哈扎耶夫表示,试运行后,这条道路将更顺畅、更方便。

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中,短距离跨境卡车运输因速度快、可装载的货物种类多,成为国际贸易商热衷的选择。国际道路运输联盟东亚及东南亚代表处首席代表曲鹏程说,中吉乌开通新卡车通道将大大提升该地区的国际贸易潜力,将为乌吉两国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尽快正式开通中吉乌国际道路货运,是三方共同期盼。

“为什么不是年底呢?试运行活动充分证明,这是一条便捷高效的货运走廊。公路已经很畅通,我们认为年底开通更好!”得知“试运行活动纪要”打算将线路正式开通时间定为明年3月时,沙瓦哈波夫连忙同中国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交流了乌方的意愿。

“振兴伟大的丝绸之路,是对历史的继承,是面对未来的正确选择。试运行活动成功举行,象征着这条保障发展我们国家之间友好关系、加强人民之间友谊和经济贸易联系的道路是开放的,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扩大商品贸易规模。”吉尔吉斯共和国交通和道路部汽车和水运署副署长卡森马雷说,相信只要三方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就能够让运输通道更高效。

“这条走廊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如既往发挥交通运输先行作用,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位于试运行活动终点的新疆,更将继续发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冲久表示,近年来,新疆对外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沿边地区为节点,以边境口岸为前沿,向周边国家辐射”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初步建立。新疆将大力支持国际道路运输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与周边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乌贸易额约36.16亿美元,同比增长3.4%。

如今,在交通运输领域互联互通的先行引领下,日益复兴的丝绸之路上,昔日的马帮驼队被越来越多的“车轮驼队”“钢铁驼队”代替,“一带一路”倡议正在落地开花,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加速构建,助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沿线国家人民的生活也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个新装备在此次中吉乌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中表现“抢眼”。

“在哪都可以实时看到车和货的位置,我们今后跑国际运输就更放心了!”吉尔吉斯共和国车队卡车司机扎里波夫对爱车上的新装备赞赏有加。

“新装备在山区道路很有用,不管有没有手机信号,我们都可以监控到车辆动态,还可以和车辆联系。”乌兹别克斯坦卡车驾驶员卡曼诺夫表示。

驾驶员们使用的这个新装备,正是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简称通信信息中心)开发的“北斗卫星导航车载终端”。参加此次试运行活动的9辆货车,都统一安装了该终端。

为完成好中吉乌三国协商的试运行方案,通信信息中心专门组建了由副主任殷林任组长的技术保障组,全程为中外车队提供伴随式导航信息服务。技术保障组结合试运行沿线的通信网络情况和我国自主北斗卫星系统的建设情况,短短一个星期就完成了北斗卫星导航车载终端和位置服务平台的改造升级,为中外卡车定位导航和通信保障提供了可靠的“中国服务”。

高级工程师卢红洋是技术保障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远在北京的指挥中心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位置服务平台,可以清楚看到车辆的实时位置、行驶速度、车内外视频图像,而通过手机访问位置服务平台,可以清晰看到车队的编队情况,包括车辆位置、速度和间距等。其RDSS短报文通信功能使该系统无论是在平原、山区,还是高原地带,都能保持稳定工作,有力保障了车队安全抵达活动终点。

“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多个中亚国家进行规模化动态测试。”殷林说,此前,通信信息中心已完成中俄国际道路运输监管与服务验证平台的开发工作,解决了跨国信息通信、电子地图匹配、无线电发射等方面存在的兼容性问题。此次成功完成中亚地区国际道路运输规模化测试,有利于进一步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化进程。

今后,通信信息中心将根据各国地域环境、经济水平、法律法规的不同,针对性地制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方案,为国际道路运输信息化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中国方案、中国产品和中国服务。“我们计划2018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前后走向全球。”殷林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