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交通动态/部委动态
[评论]建设“四好农村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17年12月29日    信息来源:交通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5000个”“加强通客车农村公路不达标路段建设改造”“鼓励市县政府积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刚刚闭幕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和要求。这是交通运输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服务农村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举措。

“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和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事关乡村振兴,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近年来农村交通运输发展,并对交通运输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特别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交通运输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约99.2%的乡镇和98.3%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物流更加健全,农村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新的时期推进“四好农村路”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持续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

要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完成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农村公路品质工程创建,完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农村公路技术指导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农村客运网络体系,推进建制村直接通邮,发挥交通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

要从助力扶贫脱贫攻坚的高度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是当前扶贫脱贫攻坚的题中要义。要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强对外骨干通道建设和内部通道连接,加快剩余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支持实施一批具有资源路、旅游路、产业开发路性质的公路改造建设,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生态旅游、特色产业等扶贫新模式,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铺就条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要进一步完善“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政策机制。认真总结农村公路建设的有效经验,努力将农村公路相关政策和经验做法法制化、长效化。加强部省联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引导地方提高政府债券额度用于公路建设,鼓励市县政府积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要聚焦农村公路建设管护和运营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围绕公路养管、农村客运、农村物流快递等完善制度体系,着力形成部委、地方、基层和农民合力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良好机制。

使命呼唤我们前行。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任务,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着力提高农村公路的畅达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全面当好先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