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运输局圆满完成西部地区道路运输应急保障演练任务

发布时间:18年09月20日12时51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现在我命令,应急保障车队立即出发!” 9月14日下午17点30分,在交通运输部刘小明副部长的一声命令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队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整装出发,前往目的地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就此,西部地区道路运输应急保障演练正式启动。

此次西部地区道路运输应急保障演练是交通运输部组织西藏、重庆、四川、云南、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队开展的一次跨省联合演练。目的是积累实战经验,强化跨省协同,健全联动机制,完善应急保障车队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能力。

根据交通运输部指令,西藏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救援物资缺乏,要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派救援力量前往西藏。兵团交通运输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兵团交通运输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成立由局长李学辉为指挥长,副局长李斌为副指挥长,局办公室、交战办、运输处、养管中心、信息中心为成员的道路运输应急保障领导小组,并成立指挥协调组,下设运输保障、路网运行保障、通信联络、技术支持、宣传报道等5个小组。由于进入西藏沿线属于高海拔地区,需要具有高原应急保障经验的队伍来担任,兵团交通运输局指令运输处负责此次演练的联络协调和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派遣兵团交通通信保障车1辆和技术人员做好通信保障。同时,指令新疆通联运输有限公司立即选择熟悉此路段,适应高原气候的驾驶员,集结技术状况为一级且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定位装置的牵引油罐车5辆拉运救援物资和设备前往喀什地区叶城县集结,准备进入西藏参与应急救援,并安排后勤保障车1辆随车队同行。

截至发稿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队跋山涉水、顶风冒雪、日夜兼程,穿越举世闻名的喀喇昆仑山,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麻扎达坂、界山达坂等多个达坂,经过自然条件恶劣的死人沟路段以及大部分“无人区”路段,一路上大雪茫茫、高寒缺氧,在翻越海拔最高5347米的界山达坂时,部分司机病倒了,吸氧治疗,继续前行,部分车辆抛锚了,紧急抢修,排除故障,马上上路,已于9月17日14点30分顺利抵达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总计运行1040公里,圆满完成西部地区道路运输应急保障演练任务。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锻炼了道路运输应急保障队伍,检验了应急保障车队在高海拔、恶劣气候条件下的应急相应和处置能力,展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协同配合、坚韧不拔、共战高原的精神风貌。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总结实战经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协同指挥,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