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黄金周交通运输服务早部署早安排

发布时间:18年09月28日04时55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9月2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交通运输部门“早准备、早部署、早安排”,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有序。

在提高出行效率方面,加强路网运行实时监测,强化重点路段排查和疏导,增加高速公路免费专用通道,加大旅游景区景点等客流密集地区运力供给调配,加强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线网的街接,加强农村客运线路运力投入。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创新开展“空巴通”“空铁通”等联程联运服务,利用多种形式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

此外,强化“两客一危”车辆、城市公交客运站场、渡口渡船、客运码头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超范围经营、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经初步研判,今年国庆假期公路出行的车流构成,将呈长途、中短途客流、旅游流、探亲流相互交织的特点。大中城市重要出入口及绕城高速路段、过江河重要通道、长大隧道段、热点景区周边路段的通行压力较大。预计9月30日午后至10月2日出现集中出行情况,1日将达到高峰;10月5日至10月7日出现返程集中情况,6日达到高峰。

督促整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九大隐患

针对近期网约车出现的一系列重大安全事件,自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部等单位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目前已形成初步检查报告。

吴春耕介绍,检查组发现,滴滴出行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存在诸多问题和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社会稳定风险突出;涉嫌行业垄断。

检查组针对问题提出系列整改处理的初步建议。下一步,检查组将把检查报告提交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审议,有关执法部门将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局部地区、个别时段的打车难问题,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积极丰富和完善运输服务模式,鼓励巡游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增加运力保障,督促出租汽车企业做好驾驶员管理,指导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提高发车频率、延长运营时间、合理开通夜班车,保障出行需求。

“监管+服务” 规范公路货运市场秩序

近期,国务院大督查在部分地区发现了违规乱收费、办理从业资格证费时费力等公路货运市场乱象。

吴春耕介绍,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9月8日印发《关于国务院督查发现公路货运执法问题有关情况的通报》。9月1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全国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通知》,作出专项部署。一是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治超标准,加快推广高速公路入口称重。二是强化超限检测站执法管理,落实交通和公安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坚决禁止以罚代卸、随意调整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等行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加强督导检查,对超限超载标准执行不到位的地区,实施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此外,交通运输部将加快修订《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切实解决制约从业资格证办理的制度性障碍。按照要求,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加快推动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诚信考核签注异地办理和网上查询。

重点抓好十大工程 加快补齐六个短板

吴春耕介绍,今年以来,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延续去年以来的向好态势,客运结构持续优化,货运总量较快增长、运输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港口生产低位稳定增长,同时也面临着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困难和挑战。

1月至8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1万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铁路投资完成4612亿元,同比增长1.7%;公路水路投资完成约1.4万亿元,同比下降0.1%;民航投资完成490亿元,同比下降5.7%。交通运输行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以补短板为重点,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三大任务及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行业将着力补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农村交通发展、运输方式、区域协调、新型城镇化、存量基础设施六个方面的短板。重点抓好十项重大工程:京津冀暨雄安新区交通建设工程,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工程,“一带一路”境内交通通道建设工程,新型城镇化交通体系建设工程,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工程,乡村振兴战略交通支撑工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交通支撑工程,交通与制造业联动工程,交通与旅游业联动工程,交通与物流业联动工程。据悉,《关于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将于近期印发。

日均3.5亿人次 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以公共交通等为主的绿色出行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逐步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社区公交、定制公交等多样化出行服务体系。目前,每天有3.5亿人次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全国共有公共汽电车超过65万辆。行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35万辆。共有34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运菅线路,运营里程近4600公里。共享单车日均骑行人数超过5500万人次。

吴春耕介绍,为倡导公众出行首选公交、地铁、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交通运输部制定绿色出行行动计划,推进公交都市建设,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宣传推广绿色出行理念。目前,已连续6年组织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年首次将9月确立为绿色出行宣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