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交通动态/部委动态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 做好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发布时间:18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10月25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和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进交通运输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交通运输行业北斗系统应用推广等工作。

会议指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驰而不息抓脱贫攻坚的战略定力,也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履行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攻坚克难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形成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主动配合巡视坚决抓好整改,咬定目标加油干,坚决如期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会议指出,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部推进国务院大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在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等方面仍需要加大力度,要在前一阶段率先整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清问题,理清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抓好落实,在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是强化整改落实,对督查中反映的问题逐项梳理、逐项整改,层层压实责任,举一反三,会同相关部委,从落实整改措施上入手,全面强化政策实施效果。二是做好督促指导,督促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及时总结地方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调动基层部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抓好分工协作,各相关司局要针对有关问题,结合自身工作细化、分解、对照落实,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加快完善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增强资金保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立符合我国农村特点的公路养护机制,确保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大局观念、战略定力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巩固完善交通运输军民融合工作机制,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和资源共享,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提升交通专业保障队伍能力,加强法规、标准、科研与人才融合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交通运输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把做好北斗导航系统应用作为全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一要部省联动、协同发展,促进北斗基准站规范建设。二要开放共享、形成合力,持续推动形成高精度数据行业共享、技术共用、项目攻坚等合作机制。三要聚焦重点、形成突破,推动长江航运领域实现北斗系统全覆盖。四要总结经验、大力推广,把北斗应用和行业升级发展紧密结合,以应用促发展、以发展带动应用。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