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可克达拉大桥合龙 为新疆首座混凝土斜拉索大桥

发布时间:18年11月20日02时26分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兰玲玲 王春玲

11月16日12时,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的浇筑,新疆首座混凝土斜拉索大桥、兵团“十三五”重点项目、兵团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 — —可克达拉大桥顺利合龙,为伊犁河增添了一道亮丽彩虹,标志着兵团在特大型桥梁建设领域中开拓创新取得圆满成功,在兵团“奋战一百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活动中交上了一份亮眼答卷。

可克达拉大桥顺利合龙为2019年8月实现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届时,四师成立以来伊犁河两岸60多年不能直接通行的历史将成为过去,察布查尔县、六十七团、六十八团、六十九团等地群众到可克达拉市可缩短30至100公里路程,同时也将为可克达拉市、伊宁市经济圈高速发展及稳定、旅游、改善民生等提供动力支持。

可克达拉大桥建设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对此,四师可克达拉市与上海建工集团、十一师北新路桥集团实行战略合作,2016年5月开建以来,针对北疆气候严寒、伊犁河沙砾土复杂土质等不利因素,采用地表铺钢板分散着力点、大放坡开挖配合井点防水、挂篮悬臂方式浇筑节段等先进技术,突破重重技术难关,相关技术走在国内前列,成为兵团桥梁建设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建设过程中,国家交通运输部、兵团党委、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各级领导高度关注、予以支持;国家交通运输部专家3次来到施工现场指导,兵团和四师交通运输局对项目建设全程督导管控,上海建工集团、北新路桥联合体项目部配备过硬的管理、技术团队和强大的装备力量,使得工程顺利推进。

据悉,可克达拉大桥是今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实施的16个交通重点项目中的一个。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路网提档升级、加快城市发展,今年,四师可克达拉市高度重视项目储备,提前做好规划,夯实前期工作,解决资金难题,按照“保重点、保畅通、保安全”的原则,抓质量、促进度、建精品,多举措推动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当前,辐射四师、霍尔果斯市、霍城县的长达55公里的惠远大道基本建成,六十六团铁路大桥下部构造全部完成,伊宁市山东路-可克达拉市-省道S213线公路、四师可克达拉市-惠远乡-伊犁河公路等10余个续建、新建公路均在推进中延伸。

聚焦长治久安与经济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在严峻形势下,今年四师交通建设速度不降,规模不减,质量不低,目前已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2亿元,超额完成兵团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