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以严谨作风专业精神投身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三论向“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学习

发布时间:18年12月13日10时51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从风挡玻璃爆裂到安全落地,川航3U8633航班飞机“高光时刻”的34分钟,既紧急又漫长。紧急的是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忽视,漫长的是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对意志和技术的极大考验。“创举”和“史诗”背后,是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千锤百炼的精湛技术在支撑、在护航。

英雄机组、英雄机长在处置险情时,无论是飞机状态操控还是安全高度保持,无论是紧急情况通报还是机组信息传递,无论是机组资源管理还是机上旅客组织疏散,每一个判断、每一条指令、每一步操作都按照手册和预案执行,没有一个失误。时间要求精确到分秒,协同配合丝毫无偏差。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要拿出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培养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和扎实过硬的技术能力,以严谨作风、专业精神投身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严谨作风、专业精神,来源于对事业发自肺腑、专心如一的热爱,铸就交通强国的卓越品质。“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专业精神厚植的行业,一定是一个积淀深厚、活力涌流、行稳致远的行业。交通强国的新征程将以怎样的面貌被历史书写,取决于每一位交通人的表现。要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形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浓厚氛围,使严谨、专业的要求从目标和追求真正转化为自觉和习惯。

严谨作风、专业精神,唯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铸成,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砺检验。“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从事飞行工作27年来,英雄机长刘传健始终追求做有“思想”的飞行专家,始终坚持系统学习各种飞行知识,几乎把飞行之外的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对飞行理论和飞行技术的刻苦钻研上,有着近14000小时的安全飞行纪录。这样的日积月累、持之以恒,事事坚持、处处上心,才能实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无论是高技术、高风险的复杂岗位,还是贴近一线、日复一日的服务工作,都要做精益求精的“有心人”, “再坚持一下”就可以“再完美一点”,人民群众就可以“更满意一点”。

严谨作风、专业精神,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勇毅笃行的定力,才能超越重重险阻、化解种种挑战。常常以憋气方式锻炼意志力,最长能憋4分钟;当兵时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中身穿短裤背心万米长跑……这是刘传健挑战生理极限的训练,很苦很累,可能也很孤独。然而,奋斗之路,从无坦途。有时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难免荆棘丛生、困难重重。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要以勇敢无畏、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发挥埋头苦干、甘于寂寞的钻研精神,为交通强国强筋健骨,为交通力量立根固本。

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向英雄机组、英雄机长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以严谨作风、专业精神投身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