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18年12月29日02时54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2月27日,国家铁路局在京召开工作会议,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作题为《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

杨宇栋全面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铁路紧随改革开放步伐,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探索、锐意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铁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铁路网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可靠铁路基础设施保障。铁路装备制造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铁路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提升,铁路科技创新取得巨大成就。铁路领域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

杨宇栋回顾了国家铁路局在2018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安全质量服务深化年”建设,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行政履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杨宇栋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国家铁路局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安全质量服务创新年”,立足行业,履职担当,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根据总体工作思路,2019年国家铁路局将主要抓好15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筑牢铁路运输安全基础,加强铁路运输安全监管,加强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铁路设备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铁路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加强政府间铁路交流合作,抓好行业统计工作,加强财政预算和审计监督工作,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