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加快构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19年02月21日04时58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吴春耕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为引导行业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今日起,本报开辟《高质量发展论坛》专栏,约请交通运输部机关各司局和部属各单位、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撰写署名文章,阐述新时代建设交通强国征程中的新思考、新谋划、新举措。敬请关注。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部署,指出要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这为加快构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和保障服务能力都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成为了“瓶颈制约”。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交通部出台了“有河大家走船,有路大家走车”“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以港养港、以收抵支”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推动交通运输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为建成交通大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深刻认识到交通运输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一些过去的好政策可能会变得不管用、不好用,必须因时而变、乘势而上,加快构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重点是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引。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阐释及转化深化力度,并全面贯彻落实到研究制定政策的工作中去,及时撰写评论员文章,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确保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交通运输关系国计民生,服务亿万群众,是重要的民生领域,必须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制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交通运输政策作为“先手棋”,在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交通安全、城市交通拥堵、“四好农村路”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方面想出金点子、拿出好办法、推出好政策。制定政策为人民,更要依靠人民。必须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使政策更接地气、更贴民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坚持服务大局。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政策体系顶层设计,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尽快出台一批管用有效的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同时也要着眼长远,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着力推动政策创新,出台支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好政策,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四是要坚持抓实见效。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制定出好的政策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关键在于久久为功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清理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政策文件,坚决破除影响政策落实见效的“中梗阻”,使政策的执行更具穿透力。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解读重大政策,合理引导社会预期,通过政策制定和舆论引导两条战线协同推进,为政策制定出台和落地见效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深入调研,及时开展政策执行的后评估,不断调整优化,让政策更好发挥作用。

五是要坚持集聚众智。构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单打独斗不行,闭门造车更不行,必须广泛汲取各方智慧。要以交通运输新型智库为载体,打造政策研究制定的广阔平台,凝聚众智建言献策,切实提高政策制定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和针对性。要广开言路,问计于民问计于网,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寻求最大公约数,让政策能够更好地兼顾各方利益诉求。

构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我们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加快构建起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为交通强国建设履职尽责、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