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交通动态/局院动态
兵团交通运输局驻连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19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南疆春来早。2月25日,阳光明眉,春风拂面,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兵团第三师51团13连的红枣地里,一大早就聚集了60多名维吾尔族职工来到这里现场学习种植专业户梁玉东讲解红枣修剪、管理技术知识。连长毛拉尼亚孜·买买提说,这是驻连工作队每年年初为职工做的一件实事,目的是让职工增收。

兵团交通运输局自2014年开始派驻干部到第三师51团13连、18连,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驻连工作队在坚持做好稳定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交通部门的特色和优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发力,帮助职工脱贫。

第三师51团13连、18连均是维吾尔族职工聚集连队,人多地少,以棉花、红枣种植为主,结构单一,产量低,贫困发生率高,是兵团深度贫困连队。由于这两个连队地处偏僻,远离市场,而且道路不畅,为了把职工的农产品尽快推向市场,兵团交通运输局近五年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对51团的连队道路进行规划建设,打通断头路,使过去泥泞的道路变成了柏油路,如今一辆辆拉运产品的大货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现在这里的红枣远销到北京,广东等多个省市。

兵团交通运输局驻13连、18连工作队把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拓宽致富的门路上,开展多渠道拓展转移就业,制定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一户一人就业”方案,2018年,工作队帮助职工流转土地2000亩,每亩在600-700元之间,既稳定了收入又将富余劳动力从少量的土地中解放出来,使近百人到喀什、乌鲁木齐、广东等地外出打工,实现增收。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艾司比尔·依明等21人自主创业开店,人均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2018年,13连和18连共脱贫128户551人。

2018年底,工作队紧紧抓住国家对51团实施的土地增减挂政策的机遇,深入做好职工思想动员和政策宣讲,让职工群众了解土地增减挂政策是党中央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这项政策主要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拆旧复垦新增耕地,产生建设用地节余指标,通过国家统一调剂帮扶地区使用,帮扶地区获得建设用地指标并按规定向国家缴纳调剂资金,这些资金再由国家逐级拨付到产生建设用地节余指标的贫困地区,用于安置补偿、拆旧复垦及购买易地扶贫搬迁服务等,这是新时期贫困地区,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最有效的措施。

由于政策深入人心,工作队入户宣传到位,深受职工欢迎,春节前,380户1300多人按规定时间进行搬迁,团场统一规划连队小区建设,2月中旬,建设单位已入进住连队开始施工,计划今年9月全部完工,职工搬入新房,为连队脱贫困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兵团交通运输局推进13连和18连的脱贫攻坚的步伐一刻也没有放松。今年2月初以来,兵团交通运输局的40多干部分批全部轮流一遍来到51团13连、18连与自己的维吾尔族亲戚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开展结亲活动,他们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召开“家庭”会,共同谋划新一年脱贫增收计划。公路处干部白雪原已经为自己亲戚玉素甫·买买提即将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儿子艾则艾力·玉素甫在乌鲁木齐联系好了就业单位,艾则艾力·玉素甫高兴地说,我渴望早日工作,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路政处干部赵欣与亲戚达成共识协助贷款发展养殖业;办公室干部郑贡院为亲戚吾斯曼江阿巴克出谋划策,建议他女儿在团部开办服装加工店;质监站干部曲哲甫计划帮助亲戚开办劳务中介机构;综合处干部王礼全、运输处干部武海鹏鼓励自己亲戚农闲时节到附近企业打工创收。

兵团交通运输局驻13连工作队队长梅军民和18连工作队队郝磊充满信心地说,2019年的目标是让连队的所有贫困职工群众全部脱贫,两个连队的850户,4300人一个人都不能掉队,共同走上致富小康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