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视频会召开 树立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提供更好交通运输保障

发布时间:19年02月25日06时27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五周年。2月25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视频会在部召开。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以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交通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和更有力支撑。部长李小鹏主持会议。

杨传堂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发展,三次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农村公路发展为了谁、发挥什么作用、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宗旨和情怀,凸显了“四好农村路”的重大战略意义,为农村交通乃至整个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杨传堂强调,这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引领下,我国农村交通发展理念和实践从建设为主、建养并重,上升为建、管、养、运全面协调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但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加快迈上“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一是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加快推动农村公路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围绕“八大工程”,不断完善法规政策保障体系,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完善技术指导体系,完善统计、监测、绩效考核体系。

二是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目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四好农村路”发展。着力推进管养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服务好美丽乡村、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农村公路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

三是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机遇,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立农村公路发展长效机制,做好脱贫攻坚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切实发挥好交通运输先行保障作用。

四是肩负起建设交通强国的新使命。加强谋划研究,把“四好农村路”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加速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稳步扩大农村公路网络覆盖程度,推进农村公路联网成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五是不断提高党领导农村交通工作的能力水平,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共同参与的建设大格局,加强改革创新,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李小鹏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要深刻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建设“四好农村路”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确保如期优质完成“两通”目标。要加强学习宣传,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部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部属在京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设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