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刘红波荣获全国“最美货车司机”称号

发布时间:19年03月05日06时35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周舒红

w

新年伊始,锦泰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货车驾驶员刘红波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18年度“最美货车司机”荣誉称号,据了解,全国共评选出96名“最美货车司机”,刘红波是兵团系统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个人,是弘扬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货车司机的先进代表,为广大货车司机传递行业正能量树立了榜样。

2月22日,刘红波受邀参加全国“最美货车司机”事迹报告会,2月28日,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刘红波告诉记者,“我只是做了一个驾驶员应该做的事情,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和英雄精神、奋斗精神,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50岁的刘红波是锦泰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天运物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油罐车驾驶员,自2007年进入公司以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千重要,万重要,安全行驶最重要。”无论是春夏秋冬,他都把安全铭刻在心,落实到行动上,严格执行交通安全各项规章制度不走样。在公司,创下了连续十年安全行车无事故,5年被公司评为“安全无事故先进工作者”的优秀记录。

道路货运行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2016年,公司新增医疗废物转运业务,有着十多年驾龄的刘红波被公司调整为医疗废物转运专用车驾驶员。为了能更好地胜任工作,他主动在网上学习《医疗废物转运车技术要求》,了解专用车辆的性能,很快地掌握了医疗废物转运作业流程、操作规程,主动与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沟通协调,填写《医疗废物运送登记卡》,做好医疗废物的收运交接及制定《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严格进行周转箱的消毒和清洗。他说:“企业把这台车辆交给我,我就要像爱护自己的财产一样使用好,保护好”。为了能够使车辆达到完好,保证车辆随时随地能够平安出勤,他平时认真加强设备保养,每天坚持提前半个小时到车场,对车辆进行检查、维护。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不仅是一条警语,更是刘红波安全行车的内心坐标。每次公司召开安全大会,他都会将会议要求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时时提醒,不断告诫自己做好安全行车,优质服务。七师团场通连道路,弯急路窄,稍有疏忽大意,便会发生难以预料的事故。为确保安全行车,他严格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礼让三先”;转弯时牢记“靠右、鸣号、减速”三件事,始终坚持自己的一套安全行车方法:一是警钟长鸣、安全第一、不骄傲、不自满、不存侥幸心理;二是吸取别人经验教训,不断总结充实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三是眼勤、耳勤、鼻灵,即行车中眼睛勤,看仪表工作情况,耳勤听发动机、底盘工作是否正常,是否有无异响,鼻灵要及时闻到有无异味,做到万无一失。正是他正确处理了人、车、路、天气、任务等因素的关系,才真正做到了多年来安全行驶近50万公里无任何责任事故。

刘红波乐于助人,品格高尚,十几年来,做好人好事不计其数。2017年年底,他开车去往124团,途径柳沟水库二库时,发现一位老人在路边独自一人行走。当时下着大雪,四下无人,刘红波十分担心老人的安全。于是,停车询问老人得知,因与家人争吵,负气出走,准备独自去124团的女儿家中。刘洪波赶紧给单位领导打电话,说明情况,在得到领导的同意后,让老人上车,将老人送到了124团的女儿家中。看到父亲突然到来,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老人的女儿十分感动,立刻去里屋拿现金对刘红波表示感谢,被刘红波拒绝了。

从事驾驶工作以来,刘红波严格按照作业要求操作,驾驶车辆驰骋于七师辖区各团场,总是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讲风格,讲礼让,服务周到,赢得了用户的高度赞扬。

刘红波只不过是广大驾驶员中普通平凡的一个,但他十几年如一日的默默工作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在成绩和荣誉的五彩光环中,他不骄不躁,脚踏实地,立志要为自己热爱和追求的交通运输事业奉献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