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北京集约化公共交通服务世园会 乘公交专线踏上舒心“世界园艺之旅”

发布时间:19年05月09日05时35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7条公交专线上车有座、坐满即发;公交出行专道专用,74公里100分钟直达;开设市郊铁路直通车,地铁延时运营接驳至凌晨……“五一”期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迎来首个客流高峰,集约化的公共交通担纲交通运输保障。据统计,5月1日至4日,北京市公共交通共运送游客16.59万人次,占世园会游客总量的49%。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介绍,世园会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延庆区举办,沿途景点众多,与“五一”假期、暑期、国庆黄金周等时段重叠,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大。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实施公交优先措施,努力保障市民出行游览便利。

专道一站达 联票享实惠

4月29日7时,在地铁8号线朱辛庄站B2口外,记者坐上世园会公交专1线进行实地体验。车辆满载40余名旅客,在京藏、京礼高速公路上一路畅行,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世园会专用”的标识。行驶1小时40分钟后,公交车一站直达世园会现场。

北京交通为此次世园会开设了7条公交专线,目前专1线为常态化线路,每日平均每10分钟就会客满发一趟车,其他线路为周末及节假日开行线路。公交专线始发站均设置在市区地铁站,方便乘客接驳换乘,单程票价16元,全程行驶高速公路,一站直达。“五一”假期,7条世园公交专线日均发车977车次,累计运送乘客13.43万人次。

“购买联票每人能够优惠20多元,乘坐专线公交既实惠又方便。”在世园会停车场,北京市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她提前在网络上订了联票,带着6岁的女儿来畅游花海,感受春天的魅力。

张女士购买的正是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联合设立的“世园会门票+专线公交”联票。游客可通过大麦网、遨游网和站点扫码方式购买联票,单程和往返联票可分别节省11元和22元。

世园会公交讲实惠,也重效率。京礼高速公路在周末及节假日开设了世园会专用道。专用道启用期间,出京方向7时至11时、进京方向17时至22时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大型客车、世园会注册车辆,以及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通行。

下一步,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将根据各公交专线预约客流、地铁运营时间和世园会闭园时间等情况,动态调整运力安排,最大程度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大数据调度精准 出行指南更贴心

5月4日9时,“五一”假期世园会最后一个入场高峰拉开帷幕。在P2停车场外,大批由京礼高速公路方向驶来的车辆依次进入车场,顺着护栏、指示牌等各种引导设施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指示,车辆整体运行有序。

北京市交通委在延庆区设立了世园会交通调度运行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在园人数、5个进出口的进园和出园人数、停车场车位剩余数等,并用颜色将小汽车停车场、大客车停车场、公交车停车场等数据信息进行区分,监测情况一目了然。

“我们每天还会定时发布客流量和交通流量数据信息,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北京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处长张涛告诉记者,各类公交、S2线“世园会专线铁路直通车”客流、旅游大巴、道路通行等数据实时汇聚,工作人员实时监测、分析,随时调整路面引导设施。当一个停车场临近警戒点时,可通过远端疏导,将车辆引导到临近停车场等其他地点。

“不仅是停车场数据实时更新,我们还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实现了数据共享以及管控措施的共享,信息会实时发送给使用导航的用户。远端停车场启用时也会进行实时通知,方便公交集团准备接驳。”北京市延庆区交通局副局长程智民说。

世园会开幕前,“北京交通”App还推出了“世园会出行指南”专题,包括公交出行、自驾出行、提示信息3项内容,可提供公共交通、停车信息、路况动态等综合信息服务,确保“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让群众走得舒心、游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