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运输局认真组织参加交通运输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19年10月10日10时59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交通局办公室

IMG_1382(20191009-161936)

10月9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辉,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景祥、李斌、林达明,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兵团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和刘鹤副总理关于《纲要》的重要批示。会议公布了第一批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名单,并为试点省份授牌。河北、辽宁、山东、浙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3个省、区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国家能源局、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河北省、山东省相关领导分别作了汇报发言。

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部长李小鹏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纲要》的出台,在交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指引交通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推进交通事业发展的总抓手,开启了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事关交通强国建设的大局,事关交通运输发展工作全局,是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

李小鹏表示,《纲要》明确了我国交通强国建设的总目标——“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在这个总的目标指引下,《纲要》提出了两个阶段的目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用15年的时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第二个阶段,从2036年到2050年,到本世纪中叶,要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具体目标是打造“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了总结讲话,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纲要》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把学习领会《纲要》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精心谋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研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加强宣传贯彻,广泛宣传交通强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作用,深入阐述交通强国的基本内涵、发展目标、价值取向、实现路径和任务部署,切实增强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三是要重点抓好落实,做好《纲要》部内任务分解,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开展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编制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久久为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视频会后,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斌传达了兵团党委常委钟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纲要》的指示,要求兵团交通运输系统上下要积极落实学习《纲要》的热潮,局机关要以各处室、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结合各处室业务重点工作提出学习体会及工作思路建议。近期,兵团交通运输局将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在全兵团交通运输行业掀起学习宣传高潮,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