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1月28日12时19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倩 魏瑞慧

自1月21日以来,兵团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及兵团党委的会议精神和要求,系统扎实做好客货运输企业、客货场站、城市公共交通站点等的防疫工作,强化交通运输环节管控,加强联防联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兵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兵团交通运输局立即进行疫情防控应急部署,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辉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局机关于21日、23日、25日、26日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传达国务院、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及兵团有关精神,专题研究部署系统防控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转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关于实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5个紧急通知。

要求全行业上下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防控形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及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针对交通系统的特点,按职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国家提出的“四快一稳一整治”的原则,落实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范措施、加强应急运力保障、增强自我防护、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单位内部防控等多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值守力量。二是做好防疫应急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三是梳理辖区可能出疆营运车辆信息,并做好已售客票免费退票和解释说明工作。四是全面实施人员密集场所体温检测。五是全面强化交通场站和交通工具环境卫生整治,做好灭菌消毒、清洁卫生和有效通风。六是做好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自身防护防控工作,配齐配足一线工作人员的药品、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用品。机关单位要做好消毒、人员进出登记等工作,倡导节假日减少出行,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七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26日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兵团党委常委会议精神,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辉再次提出明确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在自治区及兵团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紧盯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实加强联防联控,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兵团交通运输局相关领导及部分处室相关人员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在外地休假的局一级巡视员赵景祥第一时间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局运输管理处全员到岗,督导、确保运输环节的联防联控。局办公室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文件、信息及时上传下达。24日-27日,兵团交通运输系统一线投入干部职工人数逐日增加,累积达5139人。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交通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具体措施和协调机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确保应急动力储备。根据兵团疫情防控有关应急货物运力保障工作需要,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疫情应急运力保障清单,共有10家运输企业纳入应急管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484辆。

二是严控客运站防疫工作。各客运站点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通风、消毒和对乘客的体温检测工作。截至27日24时,客运站设置卫生检疫站47个,共检测旅客3.4291万余人,制定发热旅客登记、转运制度,转送就医旅客1人。

三是严格执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及人员自我防护。各师市道路客运车辆、城市公交、出租车的所在企业严格执行车辆卫生清洁、通风、消毒工作,公共交通工具做到一日三次消毒。同时,提高工作人员及司乘人员自我防护意识,要求所有人员佩戴口罩。

四是加强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并做好客运站场、施工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轶序维持和管理,防止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发生。

五是落实兵团市际班线的实名制售、检票制度,落实可溯源的追踪机制,同时暂停了各类旅游包车,对此前在客运站、客运联网售票平台等渠道已购买的客运班线客票免费办理退票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