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我国公民从部分疫情严重国家返回后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3月17日04时34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我国公民从部分疫情严重国家返回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我国公民从部分疫情严重国家返回后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国公民从部分疫情严重国家返回后的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和信息共享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要严格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依法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要求,在各师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统一领导下,会同外事、海关、民航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及时掌握从部分疫情严重国家入境的我国公民身份信息、健康状况、经停地、目的地等信息和运输服务要求。要根据返回人员抵达时间、目的地分布等情况,提前制定专门运输方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二、分类做好返回人员疏运保障工作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应建立应急输运保障车队,做好大中小型客车运力准备。要严格遴选承运单位,优先选择服务质量信誉好,管理体系完备,具备道路客运、出租汽车等相关经营资质和车型的规模企业承担输运任务,做到专班负责、统一调度、及时响应、严格防护。入境师市交通运输局要根据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调度命令,分别梳理不同规模、不同目的地旅客的转运需求,灵活调度客运包车、出租汽车等车辆,采取“点对点”直达式运输方式,按时保质完成输运任务。

三、切实加强疏运环节疫情防控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要督促指导参与境外返回人员疏运保障工作的客运企业,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分区分级科学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交运明电〔2020〕84号)确定的高风险区防控标准,严格落实车辆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控和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实化细化乘客体温监测和信息采集、发热乘客移交、从业人员和乘客防护等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要指导客运企业加强对驾驶员、乘务员卫生防护和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技能培训,全力保障执行输运任务的车辆、人员的防疫物资供给,切实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四、切实加大运输安全工作力度

各师市交通运输局要督促承运企业加强车辆检测维护,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严防车辆带病上路。要抽调安全意识强、驾驶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执行任务,并加强防御性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要合理规划行驶路线,督促司乘人员严格按照既定路线行驶,杜绝车辆中途下客,杜绝所执行任务以外的人员上车。充分利用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和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加强车辆和驾驶员动态监控,严禁超速、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运输安全。


   附件: 公路旅行疫情防控指南



                                                                                                                    兵团交通运输局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