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杨传堂在四川调研交通扶贫工作时强调:鼓足决战决胜精气神尽锐出战真抓实干 部省合力为全面小康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20年06月08日10时51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中国交通新闻网

6月2日至6月6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先后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等地,就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特别是“两通”工作、交通扶贫与乡村振兴衔接、定点扶贫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开展调研和座谈。调研期间,杨传堂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就推动四川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杨传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部省州县凝心聚力,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鼓足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完成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杨传堂在西昌市樟木箐镇丘陵村、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康定市聂呷乡等地调研了解了通村硬化路、通客车、“交通+产业”和“三保障”落实有关情况;在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黑水县色尔古镇麻都社区等地调研了脱贫攻坚和交通扶贫情况,到脱贫户家中走访了解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听取了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汇报,并看望了部在川定点扶贫挂职干部。杨传堂沿途还调研了雅西高速公路干海子特大桥、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大桥的运营安全管理情况,调研了雅叶高速公路康定过境段、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调研组有关同志先期赴凉山州尚未摘帽的喜德县、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和已摘帽的冕宁县、德昌县,实地抽查了“两通”完成情况,调研了交通扶贫年度建设任务进展情况,并听取地方关于推进交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建议。

2日下午和6日上午,杨传堂在西昌市和黑水县先后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调研座谈会和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推进现场办公会,听取省、州、县有关情况汇报,并充分肯定了四川交通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

杨传堂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引领变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杨传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省合力、集中力量,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坚决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完成通客车兜底任务,全力完成剩余交通扶贫规划建设任务。二是巩固拓展交通扶贫成果,因地制宜推动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做好政策储备,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对已实现脱贫摘帽的定点扶贫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排查监测,突出脱贫质量,着力做好防止返贫各项工作。四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强化政策、资金保障。五要抓好问题整改,强化作风保障,严肃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杨传堂在部省会谈时指出,要部省合力,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要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抓好规划、抓好项目、抓好试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好融入国家战略,当好区域协调发展先行官,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绷紧“安全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四川省领导柯尊平、邓小刚、王一宏、杨洪波、林书成、祝春秀、刘成鸣,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部在川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四川交通运输部门及相关州、县(市)负责同志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