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运输局召开2020年第三次安委会

发布时间:20年06月24日12时31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倩


6月19日下午,兵团交通运输局召开了2020年第三次安委会。会议通报了“6·13”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情况。传达学习了《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紧急通知》。通报了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兵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2020年度第一次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兵团道路运输安全和水上交通安全两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

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辉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宏伟主持会议,局安委会成员及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师市应深刻警醒,充分认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深刻汲取6月13日浙江省温岭油罐车爆炸事故教训,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压紧压实层级安全责任,坚守红线,守住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加强行业其他重点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

4月28日至5月27日,兵团交通运输局抽调各处室、直属单位及相关专业人员,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带队组成3个小组,重点对各师市“两客一危”企业和重点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施工项目进行了巡查暗访,共检查客货运输企业54家,道路施工工地23个,查出隐患问题89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3份,停业整顿企业1家,行政处罚企业1家。

会议对兵团道路运输安全和水上交通安全两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李学辉局长宣布了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总规划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

兵团交通运输局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制定《兵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印发了《兵团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兵团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构建专项整治沟通协调机制和日常调度机制,动态掌握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组织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定期分析通报目标任务推进情况,不定期联合开展督促、指导和检查,跟踪目标任务实施进展情况。把握时序进度,按照“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规范开展专项整治,逐年逐项梳理重点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落实到人。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明确责任人和安全生产责任。

会议强调,一是此次安全产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关键时刻,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作出的决策部署,意义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兵团党委、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贯彻落实全国、兵团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必须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从根本上补齐短板,确保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要研判风险形势,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及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全系统上下要贯穿平安交通一条主线,围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两个板块,聚焦人、车、路三个关键,突出道路运输、交通建设、水上交通、公路运营四个领域,着力构建安全责任、法规制度、预防防控、设施保障、教育培训、共治共创六大体系,切实提升兵团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努力构建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