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运输局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年08月26日05时10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交通局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七届兵团党委常委会第40次会议部署要求,根据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兵直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兵团交通运输局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主动、担当、高效”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效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着力解决解放思想不够、服务基层不实、担当作为不强等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推动“落实快字当头,办事合法高效”的作风养成,进一步提升基层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

三、实施步骤

此次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拟用5个月时间,计划从8月1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活动分为大学习、大讨论、查找问题、整改提高四个部分进行。

(一)开展大学习。  

1.学习重点: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特别是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②《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系统、领域工作重要论述;④党的重要法规汇编;⑤兵团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特别是王君正书记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⑥交通运输系统、兵团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制度等。

2.学习要求: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个人思考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联系工作实际相结合等多种途径强化学习效果。要做好学习笔记,搞好学习交流,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激发责任心,增强积极性和创造性。②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进行集中学习,封闭办公及居家人员以自学为主,有计划、有目标的做好重点内容的自学。③疫情期间,对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会议要求和相关部署的传达不打折扣,第一时间誊写传达提纲,以电话通知形式传达到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二)组织大讨论。

1.重点内容:①为什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刻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从严抓下去、长期抓下去,坚决克服走形式、“一阵风”,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自觉性、主动性;②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对标《关于兵直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兵直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对号入座认领问题,找准症结所在,人情影响危害,达成有效共识;③如何改进机关作风。深入分析局机关各处室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性质,区分主客观、近期长期、体制因素和人为因素,总结和把握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探索作风建设有效抓手和载体,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推动雷厉风行、快捷功效的作风养成。

2.相关要求:①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交流研讨会等形式,围绕交通运输局重点工作开展学习交流,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对工作有所思考和突破,相互启发、共同提高。②疫情期间,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办公软件,开展线上学习讨论。

(三)对标查找问题。

通过自查、互查等形式,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结合各自工作和岗位,重点查找自身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入分析根源,制定整改计划措施。

(四)严肃整改提高。

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分清轻重缓急,抓住重点难点,先易后难,明确整改目标,整理问题清单,对于所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按照问题的性质详细记录下来,逐项逐条明确整改措施,严格整改到位。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既要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也要解决本部门存在的个性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让基层和职工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成效。

另一方面细化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严肃各项纪律。 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导作用,通过整改、严管狠抓、探索方法、积累经验,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形成抓作风建设的制度性成果,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公布,对表现突出的处室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改进的成果加以宣传、推广。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局党组成立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具体统筹,局办公室承担组织衔接工作,具体负责“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和落实,机关党总支配合。

(二)深入动员,统筹安排部署。局机关各处室要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动员,精心组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活动计划,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统筹兼顾,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疫情期间,加强封闭办公人员管理,制定相关工作生活规范,保证封闭办公人员正常履职、生活有序。

(三)务真求实,促活动取实效。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我局将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结合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杜绝搞形式、走过场。把活动成果体现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体现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上,体现在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上。

(四)加强指导,形成督查机制。局机关各处室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同时成立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督导小组,定期、常态化对学习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局进行通报;在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方面,发掘和褒扬典型,形成营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浓烈氛围,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合力。



                                                                                     兵团交通运输局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