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交通运输系统不因疫情而降低交通项目建设速度和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20年09月07日12时23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勇 王倩

9月3日,在全疆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首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交通运输工作视频调度会。兵团党委常委钟波在会上强调,兵团交通运输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全面加快交通运输建设步伐,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做好交通运输保障。

截至9月3日,兵团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8.66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120亿元的73.9%。其中,50个续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8.3%;11个新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8.2%。128个农村公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8.4%;计划外综合交通铁路、民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15亿元。南疆四师共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3.6%,占兵团交通投资的46.4%。

疫情期间,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交通项目建设,按照“一项目一方案”要求,切实抓好人员返岗组织、工地疫情防控、机械材料保障、采购运输、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等工作,加快交通项目建设速度,助力兵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兵团积极与交通运输部沟通联系,争取对兵团“十四五”期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枢纽场站等各领域建设的倾斜支持。目前,兵团“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公路建设规划、航空发展规划已形成了送审稿,各师“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基本编制完成。兵团纳入交通运输部2020年-2021年规划项目库的27个拟新建重点项目均完成工可,21个项目下达工可批复,3个项目下达初步设计批复,20个项目初步设计正在抓紧编制中。一师阿拉尔-阿拉尔机场、三师46团-艾力西湖镇等21个前期工作具备条件的重点公路项目和2个物流枢纽项目已上报交通运输部,争取纳入交通运输部2021年提前下达批次(第一批)投资计划。

会议要求,一是要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适应新形势、掌握主动权,科学处理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交通运输发展的关系。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保在建、促新开、强储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全面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尽快完成项目用地预审、资金承诺函等前置要件,年内要实现提前开工一批、超前储备一批。四是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围绕“畅通道、促融合、强基础、优衔接、提品质”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规划时间节点,加强规划衔接,强化规划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