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石河子市公交公司吴明强荣获2019年全国 “最美公交司机”称号

发布时间:20年10月19日11时27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0年10月11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对全国100名公交司机进行表彰,石河子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吴明强榜上有名,他也是兵团唯一获此殊荣的公交司机。

吴明强获奖现场

吴明强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已有16年。16年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无论春夏秋冬,总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无怨无悔在10米车厢内默默地奉献着。16年来,他累计安全行驶80万公里,服务乘客380万人次。

吴明强驾驶公交车

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不论春夏秋冬,他总是提前到岗,仔细做好例保和卫生工作,检查各种设施,把座椅、扶手、窗边等处擦拭干净,保持车内清洁。

多年来,他坚持好心态不攀比,好习惯常修练,好性格勤观察。3路公交车线路长、站点多,设有30个站点,途经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商场、政府机关等,路况条件复杂。从开上公交车的第一天,他就从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对行驶路线的路面、交叉口、客流细心观察。有其他车辆争道抢行,他就让一步;有车辆变道插队,他就等一会;复杂危险地段,他就刹一脚。有同事开玩笑地说他是开“婆婆车”,他都一笑了之。

为了使车辆运行保持在最佳状态,在晚班车辆进场后,吴明强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先围着车子绕上一圈,敲一敲轮胎,看看气压够不够;检查一下发动机,有没有漏油现象。对于这几分钟的工作,吴明强做得特别仔细,也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在平时的工作中,吴明强尊重乘客,态度和蔼,遇到外地乘客时,耐心解答问话,并及时提醒他们下车,尤其对扛着行李的民工,从不歧视;车上人多时,他都会语气温和地提醒大家向车厢后面走,为车下的乘客提供方便。遇到特殊乘客时,他都会给予特别照顾,总是将车多停一会,待老人上车找好座位坐稳后才继续开车。吴明强也从不为难确实无零钱的乘客,他总是热情帮忙请其他乘客调换。正是由于他热情周到的服务,他的车上没有乘客跌倒摔伤的事件发生,一直保持“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的成绩。

作为一个公交司机,逢年过节都是最忙的时候。在吴明强的记忆里,几乎没有在节日里带着孩子出去游玩过,几乎每年的除夕团圆饭都是在家人快吃完时他才进门,但是在分公司安排工作、需要他加班时,他从来就满口答应,没有抱怨过一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阻断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的途径,公交公司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陆续暂停公交线路营运,他所在的3路是最早停运的线路。他想,我是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应该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要求到没有停运的线路上开车,替换其他司机休息,一直坚持到所有线路全部停运。

吴明强就是这样一个埋头苦干、默默耕耘的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展”的兵团精神,恪守着“忠于职守、奉献社会、团结进取、争创一流”的公交职业道德规范,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对公交事业的一份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