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新办举办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十三五”规划目标可圆满实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发布时间:20年10月23日12时33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交通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中国交通新闻网

10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之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众志成城,锐意进取,顽强拼搏,预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可以圆满实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共同出席发布会。

李小鹏指出,这五年,是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五年。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运营里程约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约3.8万公里、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覆盖98.6%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1.61万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2530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000公里。民用机场241个,覆盖92%的地级市。

“‘十三五’,预计中央累计投入超过95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公路项目建设。”李小鹏介绍,五年间,农村公路加快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40万公里。

这五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公路和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等重大工程陆续建成投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动车组列车承担铁路客运量约70%。民航航班正常率由“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幅提升了公路运行效率。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长至2019年的9.5%,水路由14.14%提高到16.17%。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超过20%。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业务总量和增速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五年累计降低物流成本超过4500亿元。

五年间,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跨海桥隧、深水航道和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等跻身世界前列。上海港洋山港区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复兴号”列车正式运行,C919大飞机首飞,北斗技术在行业深入应用,高铁、民航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系统。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网约车、定制公交、网络货运等新模式不断涌现。邮政智能快递终端广泛布点,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在快递领域示范应用。

李小鹏表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中国民航综合实力位于国际前列,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正在努力实现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冯正霖介绍,“十三五”期间,民航业运输规模快速增长,航线网络通达性大幅提升,行业安全水平持续保持世界领先,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运输服务品质稳步提升,行业行政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行政效率、监管水平和法治化建设加快提升。

马军胜表示,过去五年,整个邮政行业的业务收入规模从2015年的4039亿元增长至1.1万亿元,五年净增7000亿元,年均增速达22%。全行业新增吸纳社会就业超过100万人,年均增长20万人。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800亿件以上,五年翻了两番。邮政服务网络实现了建制村以上全覆盖,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自营国际快递网络服务覆盖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

刘振芳介绍,“十三五”期间,“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和普速干线铁路加快建设,重点区域城际铁路快速推进。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能源、资源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铁路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旅客客票和货运票据实现了“电子化”。到“十三五”末,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发布会上,李小鹏、冯正霖、马军胜、刘振芳还就“十三五”发展成就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