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1年01月16日01时20分 信息来源:兵团交通运输局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兵团召开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以来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2021年工作,确立“十四五”发展目标。兵团党委常委钟波对会议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兵团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立足兵团实际,把握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谋划实施“十四五”时期兵团交通运输发展目标。

IMG_5938

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辉作工作报告

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辉作工作报告,兵团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凌主持会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领导及兵团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兵团交通运输行业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取得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新建改建公路2638公里,新建改建等级客运站9个、货运枢纽3个。全年养护公路3.59万公里,承接道路林管养22.9万亩。道路运输行政许可1105件,经营性客货周转量分别为8.5亿人公里和110.9亿吨公里。编制完成了《兵团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交通强国建设实施方案》等一批行业规划和专项规划。交通运输生产继续保持安全无事故的良好态势。

“十三五”兵团交通运输行业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22亿元,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265亿元,是“十二五”期的1.65倍和1.86倍。公路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可克达拉双塔斜拉式大桥、塔里木河大桥、阿拉尔到图木舒克公路、阿拉尔至塔中沙漠公路、第六师甘莫公路、疆内首条红色旅游路十师185团—186团公路等一批重点工程、战略通道和垦区干线相继建成,较“十二五”期新增公路里程1885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团场100%通二级公路;图木舒克铁路正式运营,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工建设,建成一批铁路专用线;图木舒克机场实现通航,阿拉尔民用机场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李学辉指出,“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时期,是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国家提出了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些重大阶段性特征变化和重大战略,对兵团发展、对兵团交通运输都有新的要求和深远影响。兵团党委七届九次全会明确要求,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疆和兵团实际,谋划实施好“十四五”时期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新时代兵团特殊作用。我们要用全局的眼光、战略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立足兵团实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掌握交通运输政策走向,高质量谋划实施“十四五”时期兵团交通运输发展重点任务。

李学辉指出,“十四五”期间,兵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一要打通四大通道:以铁路、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陆桥、环塔、环准、沿边等“四大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基本建成。二要推动三个融合:逐步实现兵地融合、军民融合、交产融合。三要实现两个突破:国边防交通基础设施和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交通安全维稳能力的突破;枢纽站场体系和集疏运体系明显改善,实现综合交通衔接转换水平的突破。四要打造一批试点:在运输服务、安全保障、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等领域推进一批试点工程、形成一批示范项目,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兵团力量。

2025年,兵团要力争实现高速铁路站、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实现“师师通铁路、师师通机场、师师通高速或一级公路、乌昌区域通轻轨”。公路总里程达到4.5万公里,其中高速(一级)公路里程达到1200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在“团团通二级”的基础上,实现具备条件的团场有迂回通道连通,基本实现团场与周边自治区城镇之间30分钟通达,4A级及以上景区、主要红色旅游景点实现二级公路覆盖。

李学辉提出了2021年工作重点,一是要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推动规划落地实施。二是要“做好先行”为职责,加快交通发展步伐。三是要信用评价为突破,加强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四是要强化“政”的职能为出发点,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设法治交通。五是要供给侧结构调整为手段,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六是要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建设。七是要确保安全稳定为底线,持续开展平安交通和国防交通建设。八是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九是要正风肃纪为抓手,推进交通运输系统作风建设。

李学辉要求,当前,兵团交通运输系统要深入学习,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项目复工开工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经济运行调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兵团交通运输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兵团设计院公路分院兵团公路科研所相关企业领导和交通相关协会负责人在兵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师市分管交通运输工作师领导、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及相关事业企业负责人在师市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