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1年06月04日06时06分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承担着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着力打造机关建设和管理“六个升级版”,第一位就是“打造政治建设升级版”。从1月下旬起,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计划用10个月时间深入开展整治“懒官、庸官、乖官、巧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行动。将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深入整治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等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营造真抓实干、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聚焦4个方面22类突出问题,在整治行动中既深挖干部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也查摆制度机制、工作运行、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机制,致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智慧、业务能力和身心素质,要想履好职尽好责,必须“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站位、苦练内功,确保所办每一起案件都是‘铁案’。”2月23日至26日,河南省纪委监委举办为期4天的专题研讨班,围绕“提升案件质量和把握案件查办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等作专题辅导,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等共计300多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要求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全国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会议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深入查找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契机,推动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四川省纪委监委着力提升在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的创新能力,深化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在精准监督、精细化管理、延伸监督触角等方面进行突破,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前沿科技支撑。

打铁必须自身硬。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担负的责任也更大了。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增强自身免疫力。去年,湖北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06人,县处级以上干部50人,其中省纪委监委直接立案查处厅级干部8人、处级干部7人,形成了强大震慑。该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决查处系统内执纪违纪、执法违法、以案谋私等问题,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