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奋力当好开路先锋——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一)

发布时间:21年10月18日05时52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交通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

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引发强烈反响。

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分享中国经验、提出重要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为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

大家纷纷表示,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开放联动,坚持共同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多边主义,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主席的主旨讲话,坚持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引领,充分发挥交通对经济建设的先行官作用,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各国交通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制度规则的‘软联通’,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中国和世界人民,为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更加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亚华说。

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后,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春耕深感主旨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他表示,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等,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这是对交通人的充分肯定和莫大鼓舞。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努力为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做好服务保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同样十分振奋。“习主席的主旨讲话聚焦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所有交通方式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全球实现可持续交通提供具体解决方案,同时也描绘出新时代中国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李学东说,近年来新疆交通高速发展,所有地州市已经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新疆将持续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快交通强国新疆试点建设,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体系。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从5个方面指明了方向、勾勒了重点、明确了路径,是新时代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政治宣言和政治决心,也展示了我国交通先行、创新引领、交通天下的行动,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政府与世界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魏东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加强制度规则‘软联通’”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法治引领,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杨文银深有体会地说:“习主席提出的‘五个坚持’,是通过可持续交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既有五项原则,也有五大取向,还有推动发展的举措,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智慧。交通规划人将坚持‘交通强国、规划先行’的宗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和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而努力奋斗。”

“习主席的主旨讲话肯定了交通‘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成就,明确了交通‘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的定位,赋予了‘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使命,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申少君表示,将服务建立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积极推进交通人才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软联通”,积极推进与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交通职业资格国际互认工作,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努力为交通开放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德胜表示,海事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现海运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和航运业绿色转型发展,服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全球海事治理体系建设和构建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海事力量。

“习主席的主旨讲话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饱含对于交通运输参与全球交通治理、加强创新引领驱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殷切希望。”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局长王雷说,救捞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支撑,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保驾护航。

“习主席的主旨讲话充分体现了他对交通运输发展的高度关切和殷切希望。”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他表示,中交集团将坚持当好推动交通互联互通的引领者,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多“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努力将肯尼亚蒙内铁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中马友谊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成为项目所在国及区域性地标工程,并通过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不断打造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交通融合发展“快车道”。

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项项关键举措,引起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的广泛共鸣。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刻认识可持续交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持续加大无障碍和适老化运输服务供给力度,倡导公众绿色出行,提升运输服务便民惠民利民水平,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稳定发展,提高运输服务网络韧性和运输安全监管能力,加大运输节能减排降碳力度,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

“习主席关于可持续交通发展提出的‘五个坚持’,对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永红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的主旨讲话精神,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部署,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一张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国际领先的公路网,打造“一站式”公路出行综合服务体系,并加快与铁路、航空、水运的有效衔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的出行需求。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继往开来,振奋人心。”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华勤说,天科院将以科技创新为笔,进一步围绕交通可持续发展,着力推动“零碳”“低碳”示范区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着力推动长江黄金水道等航道生态治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平安百年工程建设,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

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说,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将坚决落实习主席“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全力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发挥“绿水青山”优势,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美丽交通,拓宽“两山”转化新路径,努力为可持续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浙江力量,并发挥“数字先行”优势,高标准构建全域数字交通体系,形成以新基建、未来科创中心等为代表的交通创新发展高地。

作为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东道主城市,北京正焕发出绿色交通发展的底气与活力,目前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提升至74%。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谢正光说,进入新发展阶段,北京交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优化供给、调控需求、强化治理,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加快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打造“低碳之路”,做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主旨讲话精神,强化支撑水运绿色低碳转型,强化智能航运技术创新,强化水陆联运、推进互联互通,推进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生态航道示范与应用,持续瞄准‘加快建设交通行业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发展目标,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技术支撑。快递、网约车、共享单车、自动驾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业态在交通运输这片热土之上开花结果,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一张张名片。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长岑晏青说:“我国在建成交通大国的过程中,学习和吸收了世界各国的交通知识和经验,并成功进行了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众多自主创新的交通技术。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既是促进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也表明了我国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征程中将继续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发展格局。”

“可持续的发展才是好发展,习主席的主旨讲话让我们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们要把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交通运输现代化事业中,以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繁荣和民生改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劲泉表示,公路院将加快建设成为“基础前沿引领型、应用技术创新型、成果转化高效型、科技智库高端型”的世界一流研究院,打造交通运输领域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向往的创造创新创业高地。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院长石宝林则表示,全院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主席的主旨讲话精神,紧密围绕落实交通强国建设战略部署,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建成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交通运输综合性科研院所为目标,在建设高端专业智库、一流创新基地、重要服务平台上取得突破,更加突出社会责任,以一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撑行业的科技创新与进步。

大会开幕当天,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合作研发的3颗交通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鹏展表示,将以通信、导航、信息化关键基础设施为支撑,努力发展天地一体通信体系,着力推进北斗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领域深度应用,全面推动和提升交通运输现代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更好支撑可持续发展。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汉桥说,湖北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的主旨讲话精神,强化使命、当好先行,重点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和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试点建设,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服务、智慧航道、智慧港口、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等领域先行先试,打造一批可持续发展的湖北典型样板,加快构建“互联互通、一体融合、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我国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湖北力量。

“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岳峰说,福建高速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行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要求,高位、高效、高质推进高速公路的可持续发展,精心打造“一网式管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创新”的智慧高速,联合院士团队开展智能建造、智能管养、智慧出行、无人机智能巡检等领域重点攻关,着力构建东南沿海交通运输领域最具活力的创新高地,为实现可持续交通发展、更好地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