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三师三运司客运总站党支部组织观看影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时间:22年03月22日05时37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樊新琴

3月18日,三运司组织观看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先进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影片以时代楷模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为原型,讲述了他们一家三代守边护国的故事。拉齐尼·巴依卡从小耳濡目染着爷爷凯力迪别克·迪里达尔和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义务守边护边,长大后参军戍边,复原后接过了父亲手里的牦牛鞭,继承了爷爷和父亲的护边事业。

常年在海拔4000米以上、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8%、年平均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的帕米尔高原上守边护边是一件异常艰苦的工作。“三头牦牛一口锅,三根木柴搭地窝,储冰融雪当水喝”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生活环境铸就了边防军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三特精神。影片中战友们开心的用冰雪做成的生日蛋糕为拉齐尼·巴依卡庆生;风雪中带着牦牛在“死亡之谷”吾甫浪沟巡边;与陪伴十几年巡边的牦牛“汗恰”离别等场景令人难忘。“我们的哨位就是祖国的眼睛,我们的身体就是祖国的界碑,领土神圣不可侵犯。”“没有界碑的地方,你们就是移动的界碑”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凝聚着一代又一代边防军民的青春和热血。

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不仅是时代楷模拉齐尼一家的守边护边史,更是一部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共同进步,创造美好未来的建设史。就像万里长城是几千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进不止、铸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象征意义的标识之一,倾注了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和精神。盘龙古道上的639个弯就像是帕米尔高原上各族人民历经千难万险的建设历程,是万里长城的另一种延续,融入了无数个刘红军和拉齐尼们的青春和生命,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结而成的最好见证。

2021年1月4日,时任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村委会委员、护边员的拉齐尼·巴依卡,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牺牲,年仅41岁。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新疆各族人民。2021年3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拉齐尼·巴依卡是牧民、护边员,是党员、村干部,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不同的角色,一样的初心。他在获奖后曾说:“这些奖不是颁给我一个人的,它属于默默无闻巡逻在边境线上的所有护边员。我们生活在一个好时代,我一定会履行好一名共产党员护边员的职责,用实际行动守好边境线,一代一代守下去,让伟大的祖国永远安宁。”拉齐尼·巴依卡是我们的“时代楷模”。

第三师三运司客运总站党支部组织观看影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