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三师新星市交通运输局“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2年05月06日07时30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孙双庆 马晓菲

为切实做好2022年“五一”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消除辖区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兵团、师市相关工作要求,第十三师新星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细化工作任务,紧锣密鼓对节前节中节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确保节日期间人员不脱岗,安全责任不放空。

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公路建设管理水平

节日期间,师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牵头,局属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结合“平安工地”建设工作,对辖区3个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及工程进度督促,要求现场整改安全指示标识缺失等问题6个,切实做到定人、定时、定措施及时整改,整改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强化公路路政管理效力,提升公路养护管理质量

师市交通运输局紧密围绕辖区路政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高度重视推进“路政宣传月”工作的落实。一是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和隐患排查,依法严厉查处涉路违法事案,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节日期间路面巡查计划对辖区重点公路进行巡查,共计出动车辆12辆次,人员44人次,巡查公路1125㎞。二是通过现场普法、以案释法,制作宣传短视频等方式,在辖区内商混站及工业园区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广泛开展宣传,向广大司乘人员宣传、解读公路相关法律,重点讲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政策、新标准和新措施。共计制作使用宣传展板2块、派发宣传单300余份、法律法规手册200余份、横幅6条,解答群众咨询19次。三是对乱修乱建、非公路标志标牌、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强监督管理,依法制止违规涉路施工行为1起,目前已要求施工方停止施工,办理相关手续。四是全面开展辖区公路桥梁及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师市淖烟能源公路交通安全设施隐患进行排查,要求公路运营单位对查出的隐患问题限期进行整改。五是积极与师市公安交警部门以联动联勤等方式开展路政管理工作。多方联动,加强对高风险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巡查力度,严查车辆超限超载行为。五一期间,未发生因公路安全隐患引发的交通事故。

夯实运输行业监管责任,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

辖区现有“两客一危”企业15家(危货企业14家,公交运企业1家)。一是突出两个重点,狠抓安全措施落实。突出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时段。执法人员前往辖区公交企业及危化品运输企业,向企业负责人、安全员传达“五一”期间关于“两客一危”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二是落实检查工作制度,夯实行业监管责任。设立“五一”节日期间企业安全检查专班,每天安排三人深入企业检查,一查制度,看管理规范;二查管理,看责任落实;三查现场,看风险防控;四查整改,看落实情况。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8人次,检查企业15家次,立查立改隐患问题22个,下达安全生产工作提醒及建议书15份。

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疫情防控形式整体稳定

师市交通运输局重点针对城市公交运行企业及建设项目管理、务工人员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城市公交企业严格执行人员体温检测、来访人员登记要求;要求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对外来务工及项目管理人员提前报备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严格执行指挥部人员管理要求。确保节日期间师市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整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