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抓运输安全 促和谐发展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交通运输局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2年05月06日07时50分 信息来源: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艳 祖丽 时明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要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党建+安全生产”,坚持长、常抓,“早发动、早部署、早安排”原则,精心组织,有序开展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为三师广大职工群众营造安全、便捷、顺畅、舒心的交通运输环境。

树牢“两个”理念,落实监管责任

局党组自觉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2月下旬起,局党组班子成员相继深入项目建设工地、运输企业等一线开展调研和安全检查,全面掌握交通运输各领域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情况,监督检查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指导排查各种安全隐患;4月15日,党组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观看《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视频;16日,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20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发展理念。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一是对2月下旬-4月初开展的安全生产检查进行“回头看”的同时,全面排查治理道路客运、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把安全生产要求贯穿于交通运输的各环节和全过程,着重深化对工程质量监督、客货运市场、驾培机构、教练员及维修行业的安全监管,引导交通运输行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促进交通运输工作安全运行。三是结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2022年度实施方案》要求,4月21日,开展1期依法行政大培训,规范执法人员安全生产执法行为,落实三项制度,实行安全生产检查“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执法谁普法”,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检查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24人次,检查企业21家,公路在建项目8个,发现隐患105条,现场整改63条,限期整改42条,下发安全生产责令整改书25份,截止目前已整改完成105条,整改率100%。集中宣讲8场,覆盖人数1000余人次。

精准协同治理,共筑平安三师

一是协同师市公安交警等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治理辖区非法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活动、城市“黑出租”非法载客、客运经营者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目前,打击非法营运车辆8辆,客运班线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2起,其他违法违规行为3起。二是盯紧严防死守,持续高压治超。结合师市实际,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紧盯治理本地砂石料场等重点场所,通过路面执法和源头管理相结合,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开展联合执法10次,检查车辆300余辆次,超限超载教育放行16辆,引导卸货13辆。

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

师市交通运输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夯实安全生基础,做到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全力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展示“交通引领 强师有我”的党员干部队伍新形象,当好师市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为师市建设兵团特色区域中心城市贡献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