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

发布时间:22年05月17日11时26分 信息来源:华律网整理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一、12328是什么

12328是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作为全国统一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专用特服号码,这是交通运输行业统一的社会公益性服务监督电话。

二、12328的服务范围 

12328的主要功能包括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监督、投诉举报、咨询服务等,业务范围覆盖了公路、水路、道路运输、城市客运、海事、搜救等业务领域。

三、12328的服务时间

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24小时在线服务。

四、12328的投诉方式

1、拨打12328热线,由主叫支付通讯费用;

2、登录12328网站进行举报;

3、关注12328官方微信号举报; 

4、下载12328APP进行举报。 

五、12328的受理结果查询 

承办单位应当将12328电话转办事项的办理结果及时回复来电人,采取电话、书面或者其他适当的通信联络方式,适时征询来电人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回复内容主要包括转办事项基本情况、办理过程、处理依据等内容。无法与来电人取得联系的情形除外。来电人可以通过12328电话、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APP)等多种渠道查询。

六、12328的注意事项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12328服务中心不予受理:

 (一)不涉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派出机构职责范围的;

 (二)投诉举报没有明确的对象、事实和理由的;

 (三)已经人民法院,仲裁、复议机构受理和处理的;

 (四)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

 (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予受理的其他事项。

 七、12328的构建

 12328电话系统建设将坚持地方为主、联网运行,充分发挥地方主体作用,主要在地级以上城市依托各地现有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建设呼叫中心,构建全国统一、运行规范的12328电话系统;坚持集中受理、各司其职,显著提升处理投诉举报、提供咨询服务等服务能力,实现部、省、市三级联网运行。

 八、12328的法律依据

 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交通运输部负责全国12328电话管理工作。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12328电话管理工作。设区的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具体负责12328电话管理工作。

 第十一条规定,12328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人工座席和自动语音服务。市级12328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本行政区域的12328电话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由省级12328服务中心集中受理。

 第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12328服务中心应当及时告知来电人不予受理,并说明理由:

 (一)不涉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派出机构职责范围的;

 (二)投诉举报没有明确的对象、事实和理由的;

 (三)已经人民法院,仲裁、复议机构受理和处理的;

 (四)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

 (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予受理的其他事项。

 12328既受理群众对于交通运输服务领域的投诉,同时也向群众提供路况等的信息咨询,在规范交通运输行业服务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获取交通信息的渠道,但是其主要针对的是交通领域的服务方面,道路上的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主要还是通过交通运输大队处理,所以大家在举报时要分清举报事项所涉及的管辖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