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用好用活以奖代补政策 建好农村公路

发布时间:22年06月06日05时38分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现场会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召开。会议提出要以八大实招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扩大农村公路网覆盖程度,加速农村路网优化升级,进一步建设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网络。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参加会议,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通报自治区“四好农村路”发展情况,并安排有关工作。

八大实招具体包括: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用好用活“以奖代补”政策,支持一批乡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补助力度,对“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先进县予以奖补,推动客、货、物流融合发展,组织开展农村公路“消危”行动,大力稳就业促增收。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立足乡情村情,因地制宜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努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努力稳定和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加快构建普惠公平、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网络,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路网的覆盖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完善治理模式,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推进农村公路治理现代化。

新疆还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强化示范引领,改善农村交通通行条件,积极探索多元化养护模式;结合实际加快推进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路运邮”融合发展,健全完善优质高效的运输物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多层次出行需求。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约984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96万公里。截至去年年底,新疆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77万公里(不含兵团),占公路总里程的83%,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