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发布时间:22年06月16日12时48分 信息来源:新疆纪检监察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前四个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已近3万起。这些问题特别是其中一些反面典型,充分印证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所强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也是百年大党之所以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久经考验而百炼成钢的奥秘所在。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从根子上说都源于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就是无论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偏离了这个立场,就意味着公心失守、原则退让,随之而来的就是在各种诱惑面前乱了阵脚,作风轻浮、品行不端,生活奢靡、道德滑坡,进而为满足不断膨胀的私欲,走向专权擅势、滥权妄为,最终坠入腐败深渊。因此,整饬作风、惩治腐败,都必须从政治上看,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这个本源上抓。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不正之风相互交织,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四风”问题和“七个有之”勾连,仍有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在人情往来的幌子之下隐匿进行。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问题突出,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由吃喝收礼演变为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的屡见不鲜。风“黑”交织,有的领导干部与黑恶势力交杯换盏、勾肩搭背,败坏党风政风,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四风”之间盘根错节、相互诱发,有人觉得“四风”整治的重点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又变着花样大吃大喝,可谓“吃心不改”;有的一心避责脱责,大搞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不作为乱作为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中既有久治不愈的沉疴痼疾,也包括带有明显阶段性特征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在精准研判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升级打法。

既然风腐一体,必须风腐同查。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四风”问题是滋生腐败的基础和危害党健康肌体的病原,坚决杜绝将作风问题视为小事一桩,切忌在作风建设上时松时紧,严防不正之风卷土重来。对于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以重拳惩治不断加压,让到现在为止仍不知止、不收敛的受到切肤之痛,对于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以儆效尤。没有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就没有高压震慑、没有坚固后墙。必须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打好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组合拳”,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增强系统观念,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全局,把反“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在党风政风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一体谋划和纠治,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能否坚持廉洁自律更是衡量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尺。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将正反两方面教育和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贯穿其中,真正发挥扶正祛邪、固本培元的作用。作风建设要治树并举,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向党的宗旨性质、初心使命、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回归,并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中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腐是根本,也最难,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持续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自觉地克己奉公、敬畏权力、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