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2年07月19日07时02分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倩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和兵团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7月的新疆和兵团,繁花似锦,草木峥嵘。

连日来,兵团各族干部职工群众沉浸在激动与喜悦中——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了!

要加快推进兵团改革,深化兵地融合,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

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

要坚持兵地一盘棋,重大基础设施同步建设。

……

亲切的话语在耳畔回响,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一致表示,一定牢记嘱托、不负期许、奋勇向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兵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传承弘扬兵团精神

7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时强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使命如山、责任重大。”新疆消防救援总队石河子市南子午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丁亚丽表示,身为兵团人的后代,将扎根在兵团这片热土,自觉将老一辈兵团人的崇高精神和价值追求代代传承,用不懈的奋斗、执着的坚守,继续书写扎根兵团、奉献边疆的青春故事。    

“我觉得无比激动和幸福。”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俊峰说,“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使命,老一代兵团人艰苦奋斗,开拓出一片片绿洲和良田,建设美丽边疆。作为新一代兵团人,要传承发扬兵团精神,履行科技工作者责任,培育新人,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建设美丽兵团作出贡献。”

“总书记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七师胡杨河市职业技术学校旅游管理系老师华旦豆改说,“作为一名教师,我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总书记的鼓励催人奋进!”六师五家渠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援疆干部牛伟平激动地说,“我有幸接过援疆接力棒,亲眼见证、亲身感受兵团的发展和变化,更受到兵团精神的熏陶,我将以‘在疆一分钟、尽责六十秒’的态度,接续谱写援疆新篇章。”

发展壮大优势产业

“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兵团发展的政策,发挥兵团优势,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农产品、壮大优势产业,促进农牧业绿色高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提出的要求,就是干部职工群众的奋斗目标,兵团上下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7月16日上午,记者在五师九〇团六连苗木种植基地,见到了该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蒋勇。“总书记走进棉田、果园,十分关心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让我感到很温暖。”蒋勇说,“六连将积极引导职工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让职工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7月17日,在六师红旗农场十二连,哈萨克族毡绣、布绣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库拉西和7名哈萨克族妇女正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的新闻报道。

“我要让更多人了解哈萨克族毡绣、布绣,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不断带动更多哈萨克族妇女创业就业。”库拉西说。

盛夏时节,在石河子大学的棉花试验田里,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鸿彬正带领学生进行棉花种质创新研究。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兵团干部职工群众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待,更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鼓舞。”李鸿彬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将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在理论和技术创新一线,助力兵团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推动兵地融合走深走实

众木成林,聚沙成塔,合力才能成大势。兵地融合是兵团作为新疆组成部分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兵地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九师一六一团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王永红说,一六一团和裕民县相邻,多年来,兵地双方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合作。自2019年兵地联合创建小白杨国家5A级文化旅游景区以来,一六一团依托旅游资源优势,促进乡村振兴,使旅游产业成为拉动兵地群众共同致富的新引擎,兵地群众共享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

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红霞说,近年来,学校在管理、教育教学、文化建设、教研等方面与喀什市第二十八中学加强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兵地融合发展为抓手,推进“胡杨基础教育论坛”建设,共建兵地教育共同体。

七师一二七团党委书记、政委辛建华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特色文化品牌——军垦豫剧,不断促进兵地融合发展。豫剧文化在一二七团发展传承了60多年,通过深入开展送文化进乡村活动,不断满足兵地群众文化需求。接下来,将在文艺创作上持续发力,以兵地群众的幸福生活为题材,在兵地之间形成浓厚的文化交往交流氛围,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

“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怀落实到工作中,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更加过硬的作风,多思融合发展之事、多谋融合发展之策,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十二师二二一团党委书记、政委付辉平说。(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进 刘美惠子 王素凡 迪力娜·艾尔肯 姜蒙)